大學部活動

西瓜大會

編輯:陳敬維

年度一次的偉大國慶日剛好落在禮拜三,前後左右都沒有假日,難道說是各位住宿生與非住宿生齊當沙發馬鈴薯的一天嗎?錯!心理系活動部把握這個契機,一次把去年不見的期初迎新以及總是令人迫不及待的系烤合併為一,成為創新的西瓜大會。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學長姐與新生們齊聚一堂,享受了這次行程滿滿的西瓜大會。

大家集合分組之後即進入了開幕典禮。既然命名為西瓜大會,怎麼能夠缺少西瓜呢?大家用橡皮筋套在西瓜上使它爆炸,然後把它吃個精光,享受夏天的尾聲,也活力滿滿地迎接接下來的大地活動了。其中,總共有四關。在北A兔寶寶的異想世界中,大家必須往嘴巴裡塞棉花糖,讀出兔寶寶最愛聽的繞口令。為了避免大家亂念一通,兔寶寶的好夥伴胡蘿蔔與葫蘆蔔細心地四處巡視。後來,大家似乎多多少少對於棉花糖有些food aversion的傾向呢!當然,為了跟上時代的潮流,N100當天化身成電競的平台。誰料到有一天竟然會在大教室的投影幕中看見自己帥氣甩尾的影子呢?另外,增長知識才會賦予開心的時光意義,在北B中即安排了機智問答的一關,測試各位對心理系的了解程度。資源回收從左到右排列依序是什麼呢?很多東西,是無法從課本當中得到的喔!最後,還有測試大家的演技與猜測能力,在N206陸陸續續地猜測,究竟是誰吃到芥末吐司、誰吃到鹽巴誰吃到糖?

大地結束之後想必有些人會感到很不甘心,每一關怎麼剛好對手都那麼強呢?沒關係,沒關係!閉幕典禮前有大家公平競爭的最後一次機會,而那就是從北館到南館再繞到小椰林道的大隊接力賽。活動部深深關心大家的健康,為了避免大家跑步受傷,接力賽中障礙重重。有些人得咬掉懸掛的吐司才能接棒,有些人則是得嚐試20組密碼才可以解腳踏車鎖,在夕陽的餘暉中奔馳到終點。與夥伴們揮灑汗水玩遊戲,誰說是大學生活無法重現的章節呢?

閉幕典禮中頒了許多烤肉時可以用的獎項,像是仙女棒或是奶油金針菇。大家收拾好即在北館前面集合,一起騎車到華中橋下烤肉。除了享受自己生火烤肉的樂趣,也有徒手剝柚子與紅綠燈等小遊戲。吃飽之後,大家一起唱了搖滾版國歌,做好資源回收,回家調整好心情,期待著隔一天辛苦加簽到的滿滿的課程。

前所未有的西瓜大會整體下來算是很成功,除了達到促進系上感情的目的之外,大家也開心地度過了一天。之後活動部也會推出很多精彩的活動供大家玩樂,敬請期待喔!

「20.30.40 & Me」系友講座

編輯:何宜臻

「20.30.40 & Me」系友講座活動舉辦目的為提供全體心理系學生及系友交流的空間。從「心理學 Ψ EXCEL Ψ 網路」2012年4月24日所發布的「心理系出路分析」網路調查結果(圖1),可以發現心理系學生們可以從事的工作遠比我們想像的多,然而,相較於此調查結果,現在的心理系學生們卻對於未來出路感到焦慮,而我們希望藉由舉辦「20.30.40 & Me」 系友講座的活動,邀請心理系的學長姐們分享其求學經驗及生涯規劃,相信學長姐們的寶貴經驗可以為正在摸索的心理系學生們指引方向;另一方面,「20.30.40 & Me」 系友講座的活動不僅是為在學學生而辦,同時也是為了心理系的系友而辦,我們希望能藉由這個活動連結心理系系友,提供各屆學生聚會、聯絡的空間。我們相信無論是求學經驗交流,生涯規劃分享,或是生活常談,都能為心理系學生、系友們帶來關於生活的另一種思考方式。

心理系出路分析 (資料來源:「心理學 Ψ EXCEL Ψ 網路」 圖1:心理系出路分析 (資料來源:「心理學 Ψ EXCEL Ψ 網路」

首次「20.30.40 & Me」系友講座於今年9月23日舉辦,主要活動對象為大學部學生,由於心理系大學生們普遍都曾思考過是否繼續升學的問題,卻因沒有一個整合性的管道可以尋求解答,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將首次講座的主題設為「到底要不要念研究所咧?」,並在詢問各個研究所組別的老師們之後,得知在心理系各研究所領域研讀、以及甫畢業不久的學長姐們,我們希望在這個活動中,能讓心理系大學生們對於研究所各組的研究內容、工作應用有更深的了解。本次講座,我們邀請到了:

工商組─劉又瑜學姊;臨床組─吳治勳學長;計量組─經景蘭學姊;認知組─朱慶凡學姊;認知組─任純慧學姊;知覺組─陳奕霖學長;生心組─陳可欣學姊;發展組─李依親學姊;社心組─施嵐芳學姊

講者們分享的內容都相當的精彩,除了提及講者自身求學時的經驗,同時也分享了研究所所學如何被應用到現在的工作上,這些分享是平常在課堂上鮮少聽得到的,也因此同學們與講者有相當多的互動,無論是在分享後的討論時間,或是在茶敘時間,同學們都會主動地提出自己感到興趣的問題;每場講座結束後,同學們也會將自己的想法與感謝寫在「回饋小卡」上,由各場講座主持人交給講者。除了給予講者回饋,同學們也向「20.30.40 & Me」表示在這場講座中收穫良多,希望可以繼續舉辦不同主題的系友講座!而下一場的「20.30.40 & Me」則預計於下學期初舉辦,歡迎各位系友、同學一起來參加!

「重獲心生」講座

編輯:蔡加曄

「重獲心生」講座是由康復之友協會主辦,在這次的講座中,除了有一段介紹心理疾病患者與精神康復者的紀錄片以外,講者也為我們介紹精神康復者在台灣的處境,以及能夠運用哪些方式幫助他們,使他們的生活回到常軌,另外,最後甚至有兩位曾經罹患精神分裂症的精神康復者親臨現場和大家分享經驗。

社會上,許多人會對患有精神疾患的人抱持著偏見,認為他們是一群「異常」的人,也不願花任何心力了解他們,因而在過去造成這些患者缺乏重建生活的社會資源,甚至遭受許多不人道的對待,然而,這些觀念在近幾年來漸漸改善,社會上開始有一些機構致力於幫助他們回復正常的生活,協助這群人發揮自身能力與滿足生計之需,並且倡導社會大眾用更健康的心態看待他們。

許多同學都曾在課堂上學習過有關各種心理疾病的知識,卻未曾有真正接觸這些心理疾病患者的經驗,透過康復之友協會的協助,得以邀請到兩位精神康復者來到現場分享自己的故事,他們都曾受精神分裂症所苦,例如精神分裂症中的幻聽症狀會使他們在生活上、工作上無法專注於當下,情緒也會受其影響,在N100教室的講台上,他們娓娓道來自己過去的遭遇,其中一位對自己的幻聽和幻覺現象有很豐富的描述,而另一位則講到許多自己人生中的曲折故事,現在的他們其實已經擁有幾乎正常的語言表達能力,甚至能運用優美的詞藻或清晰的邏輯,實際看見他們時,人們不會覺得他們和一般人相差很多,透過對他們的接觸,我們得以看見在課本知識或是社會刻板印象不曾揭露的那一面,撥開先前的想像與偏見,去了解更貼近真實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