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專欄

四段致謝、一個忠告

王安智 博士

感謝志文的邀約,讓我有機會與大家分享畢業感言。 我把感言分成兩段:感性的致謝與理性的忠告。 希望不論從哪條路線著手,都有機會帶給學弟妹們一絲絲的啟發。

王安智

四段致謝:恩典之路還要繼續走下去

感謝鄭伯。四年博士班生涯,因為在您門下受教,顯得如此與眾不同。您源源不絕的機會與提攜,創造出有利於成長、成熟的各種條件,使我在最後一、兩年間,不論登上哪一個舞台,都能備受禮遇、左右逢源。您常將之歸因於我本身才華出眾,但事實上您才是居功厥偉的幕後推手。未來角色轉換,仍希望繼續向您學習無私分享、圓融通達的大家風範。

感謝板橋與高雄的爸爸、媽媽。五年前要結婚時,我雖盡力籌劃,許多事情仍不免像是小孩玩大車,在諸多細節上顯得稚嫩而生澀。而立之年攻讀博士,必須將成家立業暫放一旁,騰出時間與心力給難以向外人一語道盡的學術專業,不知您們曾否隱隱擔憂? 但無論何時何地,從您們身上,總只看見堅定的支持與欣賞。這些包容與鼓勵,使我能勇敢飛翔。

感謝郁歆。我們朝夕相處,是夫妻、情人,也是同事、同工。從前的我,不敢奢求讓你能了解自己在學術專業上的作為與累積,卻沒想到:如今也只有你能清楚而明瞭地向人解釋我到底做了什麼。不只求學生涯的心情甘苦,連學術研究上的專業內容都能與你分享,是格外的恩典與賞賜。日後即便爬得更高、走得更遠,我也將不害怕,因為你永遠在我身旁。

感謝天父真神。四年來,我從不須為了求學而擔憂生活無法溫飽,也從不須為了求學而被迫犧牲教會中的一切事奉。正當我的學術專業日益豐富之時,我對於怎樣關懷與疼愛祢所託付的孩子越有信心,對於怎樣在教會中創造出希望與喜樂也更有體悟。在生活面向中取得平衡並不簡單,我卻已靠著祢而遊刃有餘地達成了。我知道,這也是出於祢的現代神蹟。

恩典之路還要繼續走下去。願一切的榮耀都歸於祢的聖名。

一個忠告:職涯已經開始,別再把自己當學生看

讀博士班的人還是會領到學生證,拿出去買學生票的時候,也還是會被店員認定為具有學生身分。但在已畢業的此刻重新回顧,會發現讀博士班的人儘管仍被叫做學生、仍有權利修課拿成績,其實已經不是學生了。把自己當學生看,會得不到良好的「師生」關係;把自己當學生看,會失去職涯發展的黃金時刻。

開始讀博士,通常都已有一點年紀,即便還沒有成家,也不好意思繼續向家裡拿錢,所以勢必要有養活自己的管道。通常這些管道都與指導教授所提供的資源有關,例如掛在教授的研究計畫下當助理,領取薪資,或是透過研究專案獲得收入。從這個角度看,博士生與指導教授之間的關係已經不是純粹的師生關係了。在學生無法為老師爭取更多籌碼的情況下,老師本也就沒有義務對學生提供額外的照顧。也就是說,博士生必須設法創造自己的價值。

有些博士生創造價值的方式,是變成老師的秘書或者管家,幫忙處理私人事件、處理臨時交辦事項、幫忙訂餐廳或購物、幫忙辦會。但這些做法創造的是老師的附加價值,而不是博士生自己的價值。除非真的與老師成為忘年之交,互相交心、肝膽相照,要不然對老師來說,走了一位管家,早晚總能再補上一位。有些博士生創造價值的方式,則是背著老師,去做自己喜歡、需要或想做的事。這麼做也許增加了自己在其他人眼中的價值,卻無法在老師的眼中創造自己的價值。

所以該怎麼做呢?我的建議是「專注本業」。研究是學術工作者的業績,也是籌碼。學生能獨立做出好研究來,對老師來說絕對是與有榮焉,又有實質的助益,自然願意把更多的資源交給這樣的學生來管理。先問自己能給老師什麼,再想老師能給自己什麼。禮尚往來、相互投資,向來是學理上最推崇的雇傭關係。無法徹底理解這一層,學術就很難超脫到志業的境界,成就豐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