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部專欄

103學年度上學期系學會活動回顧

「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企業諮商與員工協助方案校園巡迴講座」2014/12/28 在台大

作者:黃蓉

「臨床心理師」一直是許多心理系學生的志願之一,許多人努力考取研究所、進入醫院實習,希望能成為一名優秀、幫助人的臨床心理師。然而,現在工作機會難求,連心理師也不例外,根據數據以及學長姊的分享,目前許多醫院的臨床心理師職缺已經接近飽和,在這樣的環境下,現在還在就學的學生們,等到研究所、實習、國考拿到證照後,真的有辦法找到工作嗎?看到了這樣的就業困境,「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特別請「宇聯心理治療所」舉辦校園巡迴講座,來到台大、政大和東吳三所大學演講,告訴學生臨床心理師的另外一個工作方向:進入企業幫助員工。

台大的講座由「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王欽毅理事」和「宇聯心理治療所企業諮商部門張丁升總顧問暨督導企業諮商師」擔任講師。首先由王欽毅理事向大家講解組織的架構、種類以及核心價值;之後再由張丁升企業諮商師向我們講解「員工協助方案」在企業的實施狀況以及心理師在此方案中的重要性。

在這個講座中,我發現企業心理師和一般我們印象醫院的心理師在許多方面真的有很多不同,例如:醫院的心理師嚴格遵守保密的原則,但在企業,是由老闆出錢諮商,當老闆想知道員工的狀況,這時候到底能不能透漏、又能透漏多少呢?如果判斷員工狀況無法在崗位上優秀的完成任務,又該不該跟老闆講呢?這些議題,都是從事企業臨床心理師必須思考的;另外,在傳統的晤談,通常要找一個沒有人打擾、安靜的空間,但在公司,這樣的空間並不多、而能和員工晤談的時間又是極短,常常必須在有空閒的時候就開始對話,這種情況,怎樣的地點是可以接受、又要怎麼在可能存在很多干擾的地方保障被晤談者的安全呢?這些都是傳統臨床心理師不會面對到、值得進一步思考的問題。

台灣工作機會飽和,就連臨床心理師也不例外,如何發現市場的需求,為自己找到可以運用長處的地方,是非常重要的。非常感謝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和宇聯心理治療所願意幫助我們舉辦這一場講座,讓我們發現臨床心理師就業和工作上更多的可能性。

系友講座

作者:黃蓉

         

在規劃學術部一學期要舉辦的活動時,由於先前學長姐所辦的系友講座使我們收穫很多,因此今年的我們也規劃了為期一天的系友講座,邀請學長姐回來分享職涯上的心路轉折和經驗。

系友講座的籌備其實是充滿波折的,從一開始的時間制定,原本以期中考為考量的最主要因素,卻因為今年剛好碰到九合一選舉,期中考延後一週、大家紛紛返鄉投票,導致能參與的人減少,實在是很可惜。

另外,由於近年來舉辦過許多場類似的系友分享活動,我們又想多邀一些不同的學長姐,導致找尋講者的困難,所幸教授和學長姐的熱心幫忙,我們才得以找到以下六位學長姐回來分享,分別是:從事使用者經驗設計的石如玉學姊和蔡宜娜學姊、臨床心理師林其謹學姊、作家程威銓學長和張家豪學長、諮商心理師蔡英玲學姊等。

能夠聽到學長姐的人生和職業分享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以前的我,只大概了解使用者經驗是把產品依照人的需求設計,聽完了學姊的分享,我更了解使用者經驗的具體工作內容,以及整個設計團隊的架構和分工,尤其是學姊們還提供了打工的機會,讓有興趣的大學部學生能夠一窺這個神秘職業的面紗;臨床心理師林其謹學姊的分享,則真的讓我感受到臨床心理師的責任之重大,由學姊的分享,可以知道臨床心理師的工作量真的很大,但也可以發現學姊對每個個案滿滿的關懷和力量,衷心的感到很佩服。

作家則是一般心理系學生比較不會想到的行業,當初邀請程威銓學長和張家豪學長的原因,也是希望能聽到一些心路歷程,到底要怎麼樣才能突破既有的框架,去追尋自己真的喜愛的工作呢?聽完了兩位學長的分享,我覺得人生真的充滿了無限的可能,看似小小的文章分享和小興趣,都有可能成為未來的志業呢!最後是諮商心理師蔡英玲學姊,蔡英玲學姊是個非常親切的學姊,在學姊的分享中,我們聽到了許多的人生故事,也知道了現在社會的需求,學姊一直不斷為有需要的人付出的精神真的很令人感動。

真的很感謝六位學長姊願意花時間為我們帶來精彩的分享;也謝謝教授幫助我們找到那麼多優秀的學長姐;最後也謝謝來參與的大家們,希望系友講座能帶給大家一些些的收穫!

萬聖節活動

作者:毛思宣

                   

每年的十月底,正是西洋的萬聖節,似乎有人認為這節日最好的慶祝方式是扮鬼加上惡搞,因此鬼片四起,扮鬼當道。心理系當然也跟上了這風潮,在這個時間,我們關起了平時最熟悉的心理系館大門,點起了白色蠟燭,開始低吟起那心理系最幽暗的故事。

台大心理系在每年的十月,都會舉辦萬聖節特別活動,按往年的常例來說,我們會在系館之中擺下迷魂陣,以聲光效果讓大家體會一下系館不為人知的風貌,並且由我們活動部的成員們著上戲服,扮演故事中含冤而亡的男男女女…噢!不如說,是惡靈才對,讓同學們親身經歷這一個個的悲戚而詭異的故事。

照往年的例子,萬聖節活動會以夜教的形式進行,讓參與的同學以小隊行動的方式來找出隱藏於嚇人鬼宅之中的秘密,然而由於學校的政策轉變,學生不再被允許在校園的建築物中舉行夜教的活動,讓我們不得不激發出更有創意的點子─密室逃脫。

活動部的部員們以恐怖的故事為背景,加上詭譎的密室和解謎,讓我們不需要依賴jump scare便可以讓人寒毛直豎。故事述說著蜜絲一家人一起搬進了新家,然而才搬入沒多久的時間,怪事便接連發生,不但晚上出現奇異的哭聲,還會不時地出現如孩子般的塗鴉在牆上。蜜絲甚至在房子的地下室中遇到了一位紅衣服的小女孩,在那過後不久,蜜絲的父母便在車禍中身亡了。蜜絲一人獨自住在空空宅邸之中,便想到了那個紅衣服的小女孩,她是誰呢?蜜絲看著通往地下室的入口,無盡的漆黑同樣看著恐懼的蜜絲,蜜絲走入了黑暗的血盆大口之中─

本次的活動可以說是好評如潮,不但這樣的創舉讓同學們經驗到了前所未有的恐懼感,更在解謎時的彼此討論之中,增進彼此感情;漆黑的未知之中,互相依偎取暖。套一句參加者的回饋:假如少了這一點點的小bug,這就是場完美的活動了!

心理系卡

作者:毛思宣

                   

心理系系卡在心理系中可說是個重大的事件,對於喜愛彼此聚再一起聊天、交流的心理系的大家來說,唱歌也不失為是一個溝通的方式,並且透過輕柔的狂野的快的慢的簡單的複雜的旋律,說出每個人峰迴路轉的心思意念,傳達給每一位聽眾,隨他們以心去觸摸這悠悠之歌,隨這一首首悠悠之歌在人心頭繞樑不絕。

心理系系卡一個學年會舉辦兩次,分別辦在上、下學期。原本心理系的傳統其實和其他別的系所相同,也就是一學年僅辦一次系卡,但由於心理系的同學們參與的相當踴躍,時常會出現同學們沒有報到名的情況,於是在某一年開始,心理系嘗試在上下學期皆舉辦心理系卡,從去年開始,活動部更利用下學期的系卡訓練下一屆的學弟妹成為活動部的儲備成員,不但滿足了系上同學們唱歌、表演的慾望,同時也為活動部訓練能夠使用的人才。

每回的心理系卡,除了表演者們精彩的表演之外,我們也會為大家準備小小的茶點和飲料,供觀眾和表演者於中場休息或有需要時享用。為了增加趣味,我們也設計了各種不同的獎項以及相應的禮物,有認真的也有惡搞的,讓大家可以選出自己心目中的歌王歌后、搞笑之王等奇人,也讓想競逐的同學們能夠抱大獎而歸。除此之外,活動部也會於每次的表演之後,呈上精心預備的小小表演,每回總能讓人拍案叫絕,令人驚奇。

103學年度上學期的系卡舉辦在期中考後的一個禮拜,正是大家放鬆,並且很有話說的時間,也因此,表演也特別的精彩。表演者們一個個使出渾身解數,有人以活力取勝、有人唱的柔情似水,更有職業級的表演者上台演唱,整個活動可說是高潮迭起,座無虛席。雖說因著有些人尚在考試期間的因素,使的有些有心參與的參加者沒有辦法參與,相當可惜之外,本次的系卡可說是相當的成功。不但如此,這次的系卡,活動部更收集了系上同學們對於參賽者的心中悄悄話,並將其製成電子小卡寄發給參賽者們,進一步的讓大家在即使活動結束之後,仍能夠繼續的將自己的心意傳達給彼此。相信未來,心理系能夠成為更團結、更信任彼此的一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