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會專欄

系友活動

考試院參訪

臺大心理系系友會理事長陳皎眉女士,同時也是現任第十二屆考試委員,非常關心母系及在校生的發展,邀請系上師生及系友於3月29日參訪考試院,藉此難得的機會讓有興趣的心理人多認識院務及試務工作,並了解心理學的計量與統計在職場上的運用方式與時機。本次活動由心理系葉素玲系主任及姚開屏老師帶隊,共有20多位同學及系友參加。陳理事長致詞表示歡迎熱情接待來訪同學系友,除了致贈兩本心理學相關個人著作給在校生閱讀之外,每位參訪同學系友皆獲得一份考試院簡介資料袋及小禮物。

陳理事長簡短敘述考試院院務工作後,接著播放考試院DVD簡介。影片中詳細介紹國家最高考試機關權責及業務範圍,掌理內容包括國家考試、公務人員之銓敘、保障、撫卹、退休及公務人員任免、考績、級俸、陞遷、褒獎之法制事項。在接下來的座談會中,陳理事長特別安排考試院袁自玉副秘書長、考選部江宗正副司長與陳莉瑩科長三位長官與同學系友互動。同學系友提問熱絡,討論主題多元,包括考試政策規劃方向、公務員待遇及汰換機制、考試委員職權、心理測驗之應用、國家考試錄取率等。除了同學發言踴躍外,在學術界與企業界服務的系友也從各自的領域觀點與經驗提出想法及問題。針對同學系友的提問,長官們一一回應後,再由陳理事長詳細補充說明。原定40分鐘的座談會,因為現場參與踴躍,延長了一個小時才結束。許多同學系友會後表示經過這次的參訪才理解,原來考試院院務工作繁複、專業,國家政策的制定過程也不如想像中單純。

座談會後,考試院公關科長親自導覽院區並參觀考試院大會議室。沒想到可以有這樣難得的機會參觀政府正式開會場所,老師、同學和系友紛紛興奮地拿出相機拍照留念。活動結束後,陳理事長熱情邀請參訪同學系友於院內享用午餐,大家輕鬆愉快地談天、交換想法。陳理事長表示很高興也很榮幸能有機會邀請母系師生參訪自己的服務單位,同時感謝來訪的同學系友在座談會中提供的寶貴建議,這些腦力激盪的成果將會使國家考試制度政策更加完善、健全。葉主任與姚老師感謝陳理事長及考試院對本次參訪活動的重視以及慎重的安排,相信這次的活動讓雙方都有滿滿的收穫。

春季聯誼活動

4月23日上午,經過連日濕冷多雨的天氣後,太陽終於探出頭,為大地帶來欣欣向榮的生氣。趁著難得好天氣,臺大心理系系友會陳俊良副理事長發起系友會春季聯誼活動,規劃半天的行程相約系友搭乘纜車到貓空樟樹步道健行。本次活動共有20位系友參加,包括帶隊的陳俊良副理事長,排除萬難全程參與的陳皎眉理事長、黃榮村老師、徐嘉宏老師、葉素玲系主任、本系林以正老師,以及邱高生陳善欽、李哲昌、陶志群、卓煥庭、周志盈等系友,還有畢業五十年的陳培權大學長(1965畢業)和特地從美國返台參加的劉俊一大學長(1967畢業)攜眷同遊,場面熱鬧非凡。

上午九點整,系友們陸續於貓空纜車動物園站集合完畢,搭乘已預約的「貓纜之眼」水晶車廂前往貓空。不少系友是第一次搭乘貓空纜車,紛紛讚嘆沿途美景並取出相機拍照留念。上午十點,系友們在樟樹步道口整裝合影後出發,正式開始健行活動。樟樹步道是臺北市政府與當地居民合作,特別闢建的石板步道,全程1.2公里,坡度平緩適合一般民眾踏青郊遊,沿線設置豬舍、牛車等農村意象景觀,重整廢耕農地為生態水池及四季花海。儘管當天天氣炎熱,一路上大夥兒有說有笑不覺疲累。原定健行路程是採原路折返,然而腳程快、體力充足的系友們在走完樟樹步道後依舊興致高昂,臨時決定改沿樟湖步道繞回樟樹步道口。茶園梯田的景色環繞著全程2.5公里的樟湖步道,在中段的平緩區域可以遠眺臺北盆地的景色,步道末端綿延著小階梯與碎石步道,偶有小橋交錯其中,兩側偶有民宅照顧的菜園,田園景色美不勝收。

中午由陳皎眉理事長作東,宴請系友們於「茶言觀舍」餐廳享用道地的美食佳餚,祭祭眾人的五臟廟,慰勞大夥兒的辛勞。經過一個早上的健行運動,激發出大家的好食慾。不論是剛認識的朋友,或是已深交多年的好友,大家在中午時分圍坐在涼爽的竹椅上,吹著徐徐微風,桌上擺滿豐盛的菜餚酒水,輕鬆自在談天說地,席上談笑聲不絕於耳,氣氛歡樂,編織出一幅最美最溫馨的圖畫,也為本次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感謝所有參與2016年系友會春季聯誼活動的系友的熱情支持,未來系友會將持續舉辦聯誼活動,預計下半年將再次舉辦健行活動,敬請期待!謝謝系友們的鼓勵,讓我們一起努力凝聚臺大心理人之間的情誼、共同創造更多美好的回憶!

             

1986同學會

2016年6月5日臺灣大學舉辦「三十重聚」活動,在新體育館設宴,邀請全校畢業三十年的校友返校相會、聚餐。本系亦藉此難得的機會於活動當天下午在系上舉辦「臺大心理學系1986同學會」,歡迎1986級系友回到母系與老友師長相會,共同度過溫馨愉快的下午。

在當屆聯絡人李哲昌系友力邀之下,系友們呼朋引伴返系重聚。其中不乏遠從中南部北上的系友,更有系友在結束既定行程後特地趕來參加,場面溫馨歡樂。除了1986級系友之外,本活動邀請到當年導師與授課教師莊仲仁老師、吳瑞屯老師、梁庚辰老師與葉光輝老師參加,重溫當年師生情、回憶青春歲月往事。

葉素玲主任特別製作系所簡介投影片,向系友們報告系所成果與展望,系友們皆肯定本系近年來的表現。在交流茶會中,系友們除了互相問候、分享生活近況外,有感於心理學專業在社會上仍不被重視,系友們與師長也針對心理學未來的發展趨勢與應用模式等議題交換意見,各自從臨床、產業界與學術界等不同角度討論。

儘管天公不做美下起了小雨,系友們熱情未減,希望參觀目前正是生機盎然的「心理蔬活園」。於是,葉主任親自帶系友前往系館頂樓參觀,並詳細介紹蔬活園的特色和工法,包括目前正在進行的「招蜂bee hotel」計畫,即利用平衡的生態來有效控制蟲害。系友們非常喜歡蔬活園的創立概念,也高度肯定師生努力的成果。

接著,系友們移駕到心理系北館「古典儀器展示室」參觀珍貴儀器展。本展覽之緣起是為了妥善保存本系一批自創系之初遺留下來的珍貴儀器,多年來,歷屆主任梁庚辰老師、胡志偉老師等至現任葉素玲主任皆致力於此,葉主任於任內全力規畫籌備展覽事宜。2015年年底,在本系客座教授德國學者Prof. Lothar Spillmann與陳建中老師以及櫻井正二郎老師的努力下,蒐集整理相關文獻資料,盡力保存這些珍貴的歷史遺跡,並使得這些儀器有更詳盡的介紹。系辦同仁向系友們一一解說每件儀器的用途與使用方法,系友們皆聽得津津有味,紛紛拿起相機拍照紀念。系友黃家福表示感謝系上熱情安排古典儀器導覽,詳細的解說讓系友們回到母系有種「貴賓」的感覺。

系館導覽後,「臺大心理學系1986同學會」正式圓滿結束,感謝所有參與本次活動的系友與老師。衷心感謝系友們多年來對母系的關懷與愛護,臺大心理系大家庭永遠歡迎您回家!

系友動態

李清澤系友演講

投稿人:李清澤系友

本系系友李清澤教授2016年1月28日,於曼哈頓Seafarers International House舉行一場演講,主題為「Energy (Ki) Meditation for Self-Care, Healing and Growth」。李教授以氣學理論(李清澤,2000;Schaub and Schaub, 2016)中,道家之 「形、心、精、氣、神、虛、道」的人觀與西方流行之「身、心、靈」的人觀做對比,並指出道家人觀的獨特觀點,即人是氣的綜合體,因此要瞭解人類的健康、醫療與成長非得從氣的角度去探討,否則難窺其全貌。李教授並指出西醫與中醫對健康與疾病模式的異同,西醫一般就病人的症狀去做各種檢驗再做疾病的判斷,確定疾病名稱或生理機制後再做治療,對症狀的起源甚少研究;但以氣為核心概念的中醫却認為氣的失調引起症狀,症狀較嚴重就可能引起疾病,因此疾病的治療應在有症狀就開始,而非如西醫確定疾病後再治療。從這個角度來分析,氣的鍛鍊就成為維持健康,治療疾病與個人成長的基石。

此次演講由李教授的學生 Richard Schaub, PhD.及Bonney Gulino Schaub, RN, MS. 安排。他們於二十幾年前跟李教授學習太極拳與太極靜坐(Tai Chi Meditation),並於去年再與李教授學習氣學(kiology)所提倡的養生(Life Cultivation)以及養氣(Ki Cultivation)。他們兩人合創的Huntington Meditation and Imagery Center(huntingtonmeitation.com)多年來提供各種課程給心理治療師、心理諮詢師及䕶士選修,這些課程可做為符合紐約州在職教育的學分。

李教授另於2016年4月8日與4月16日分別於紐約曼哈曼(Huntington Meditation and Imagery Center)及波士頓(Tai Chi Acupuncture and Wellness Center, http://www.taichi-wellness.com)做兩場與氣學有關之演講。

參考資料:
李清澤:氣之為學 (Kiology), in chingtselee.wordpress.con, 2000.
Schaub, Richard and Bonney Gulino Schaub: Continuing Assagioli’s East-West Synthesis, Psychosynthesis Quarterly, 2016, arch, Volume 5, Number 1, 22-25.
http://aap-psychosynthesis.org/wp-content/uploads/Psychosynthesis-Quarterly-March-2016.pdf

系友通訊

系友通訊積極更新

臺大心理學系成立迄今,已有超過兩千名的系友,遍布海內外。為了增進系友間以及系友與母系之聯繫,系友會與母系正積極更新系友通訊錄,希望能建立完善的聯絡網路,以利日後活動聯繫。如您的聯絡方式有所變動,煩請告知最新的通訊方式,如您手邊有同屆系友的通訊資料,也麻煩您惠賜相關訊息。歡迎提供最新個人資訊,以更新系友資料庫(線上填寫後請提交),本資料僅作為系友聯繫使用,敬請系友們安心填寫,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