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楊淑鈴

本期臺大心理學系季報人物專訪很榮幸邀請到知名廣告人楊淑鈴系友參與訪談,與系友們分享四十年來的職涯經歷、經驗傳承與人生智慧。

楊淑鈴系友小檔案

1977台大心理系畢。工作11年後重返校園,1988獲得East West Center獎學金至University of Hawaii就讀,於1990取得傳播學碩士。

楊淑鈴(Ann)40年廣告經驗紮實,資歷完整,從實習生至台灣最大傳播集團執行長,是台灣廣告界唯一橫跨廣告公司、媒體公司和數位公司的經營者。服務過的公司有聯廣、清華廣告、麥肯廣告、飛達旅運、意識形態、百帝廣告(後期倂入奧美集團)、電通安吉斯集團。歷練本土、新加坡商、美商、英商和日商企業文化。服務過的主要客戶有可口可樂、嬌生、雀巢、萊雅化粧品集團、中華電信、中華汽車、賓士、黑松、愛迪達、飛利浦、必治妥、統一集團、台新銀行等。現任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

價值觀:誠信正直,尊重人,同理心,負責任
管理信念:做對的事,先聆聽,有行動力,一致性,用人取其優,領導和鼓勵
獲獎記錄:
        ♦  2005年獲經濟部商業司頒發第一屆「傑出廣告經營人獎」
        ♦  2007年獲文化大學廣告史研究中心致敬之廣告人
        ♦  2011年獲台灣廣告主協會頒發「最佳媒體服務公司經營者」
        ♦  2011年獲經理人月刊評選為「100MVP經理人」
        ♦  2011年獲廣告雜誌評選為「台灣百大廣告人」
        ♦  2012年獲傑出廣告人暨終身成就獎之「傑出媒體代理經營人獎」

職涯回顧:與廣告結緣四十年

作者:徐詩淳助教

初出茅廬,因緣際會踏入廣告世界

「回顧我的人生,在每個十字路口前我總是毫不考慮的選擇該走的路,把握每個機會並且努力做到最好。」這是舉手投足充滿自信與樂觀的楊淑鈴為自己的人生下的註解。談起在台大心理系求學的日子,儘管在校成績維持中等,楊淑鈴卻一直渴望嘗試各種心理學教科書外的學藝,除了到法商學院修許多課程,如英文寫作、商業書信、國際貿易等課程,也曾同時學三種樂器─鋼琴、古箏和吉他,生活忙碌充實。

大學畢業前,個性務實的楊淑鈴知道自己必須找份工作承擔起家庭責任,卻從沒想過出路是什麼。此時,在聯廣廣告公司擔任顧問的楊國樞老師無意間牽起了她與廣告間的緣分。1976年,一個「廣告效果研究」的實習機會讓楊淑鈴在大四開始接觸廣告業,協助楊國樞老師在聯廣做研究。由於實習工作傑出的表現,畢業後楊淑鈴成為聯廣正式員工,負責蒐集分析研究數據。楊淑鈴笑著說,要感謝心理系紮實的基礎訓練,不論是統計學、實驗設計甚至是撰寫報告的訓練,都幫助她勝任第一份工作。

由於公司規模龐大,部門分工細,身為研究員的楊淑鈴在工作兩年後依舊對廣告一無所知,無法在工作中找到成就感。為了能真正接觸廣告業核心,學習廣告製作流程、企劃、文案、行銷等技巧,她主動寫信向主管爭取機會進創意部門參與廣告製作,卻沒得到回應。因緣際會,在前同事介紹下,楊淑鈴轉至清華廣告擔任企劃,開始正式挑戰未知的領域。相較於聯廣,清華廣告公司規模小,員工經常同時兼任各種職務,楊淑鈴不服輸又好學習的個性讓她在短短一年內就上手各項廣告業務。「剛進清華時我完全不會做企劃,但是我很努力學習,雖然職務是企劃,但是我從廣告研究前端到後端製作幾乎什麼都做。還記得我擔任文案的第一支廣告是精工錶(SEIKO)廣告,親眼見到我創作的文字印刷在報紙上的感動到現在仍忘不了。」多元的工作內容大大提升了楊淑鈴的工作能力,一年後,楊淑鈴甚至接手她認為對自己來說挑戰很大的的業務企劃(Account Executive)職務,老實不浮誇的做事態度反而做出好的口碑,傑出的表現和亮眼的成果讓她深受主管及客戶肯定,紛紛指名要她負責大型合作案。

充電進修,一圓出國夢

八零年代正是臺灣經濟起飛的高峰期,許多外商公司紛紛摩拳擦掌,準備進攻臺灣市場,廣告代理需求也隨之遽增。1982年,楊淑鈴接受聯中廣告公司的邀請擔任業務處長,負責接洽外商客戶,如嬌生、雀巢、可口可樂等知名國際大企業,這對從前只服務過本土客戶的她來說是截然不同的考驗,首當其衝的挑戰就是語言。「當時的會議紀錄必須要用英文書寫,我實在沒辦法寫,非常挫折,只好硬著頭皮請我先生幫我翻成英文。一星期後他很認真要我想辦法克服語言的問題,否則就放棄現在的工作,回到原公司。」在先生的激勵下,不服輸的楊淑鈴開始勇敢面對工作中的語言挑戰。雖然剛開始時常犯錯,所交的紀錄和報告老是「滿江紅」,但是她仍然把握每一次學習的機會,一點一滴累積起英文實戰能力,順利度過克服語言的障礙,完成主管交付的任務。

在聯中廣告服務的六年,由於客戶不斷增加,面對不同客戶的各種需求,楊淑鈴每天日以繼夜的工作,儘管磨練出一身好功夫,獲得客戶的信賴與好評,卻也長期承受龐大壓力,生活非常忙碌。某天,當她還完最後一筆房屋銀行貸款後,「出國念書」這個想法突然撞進她的腦袋中。「我從來沒有計劃過我的人生,從前只是很務實的面對與解決眼前的問題,做我該做的事情,譬如就業、買房、負擔家計等,但是在那一個『時機』出現的時候,新的計劃就這樣成型了。」當楊淑鈴告訴家人自己想要出國進修時,丈夫首先擔心生活費與女兒教育問題,仍改變不了楊淑鈴的決心,打算帶女兒一同出國她有十足的自信可以克服一切困難。至於夫妻是否同進退?楊淑鈴尊重丈夫的選擇,她認為婚姻中的兩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需要互相溝通、尊重彼此的想法,「妥協」只會消磨情感和各自的夢想。於是,在先生的支持下,夫妻倆開始準備留學考試和學校申請。會選擇夏威夷大學進修,楊淑鈴坦言有一部分是受到黃光國老師的影響。當年剛回國任教的黃老師上課總是穿著花襯衫和夾腳拖,穿著隨興但談吐仍保有學者氣質,讓她印象非常深刻。就這樣跟隨著黃老師的腳步,1988年,楊淑鈴順利申請到East-West Center獎學金,前往夏威夷大學傳播研究所進修。事後回想當時執意要出國的原因,楊淑鈴歸因出三個理由:加強語言能力、陪伴年幼的女兒和休息。在夏威夷的兩年,除了獲得碩士學位外,楊淑鈴確實達到上述三個目標,不僅英文溝通能力大幅進步、沒有錯過女兒的成長階段,更找回生活品質,度過充實愉快的留學日子。

歷經旅遊業,確認對廣告的熱情

回國後的楊淑鈴不想回到從前每天忙到天昏地暗的廣告業工作,也因為個人職業道德的堅持,一一婉拒前客戶和其敵對公司的邀請,最後選擇完全與廣告業無關的旅行社─飛達旅運公司作為重新出發的起點。飛達旅運的老闆鄭惠玲(Amy)是楊淑鈴台大心理系高一屆的學姊,對公司的發展很有企圖心,請楊淑鈴幫忙建立旅遊品牌,主打遊學產品。當時楊淑鈴一手包辦公司遊學團的企劃、行銷、招募和帶隊出國等所有的遊學業務,由於公司沒有廣告預算,還得利用異業結盟的方法,跑遍全國補習班辦招生說明會。後來因為帶團的需要,也考了張領隊執照,以提供更專業的服務。對她來說,在旅行社工作的這段經歷是非常有意義的,三年多的工作時間帶給她很深的感觸。雖然旅行社的工作有趣有富有挑戰性,但是處理與「人的生命安全」相關的事情卻讓她無時無刻處在焦慮的情緒中,加上沒有足夠的人脈和資源可以解決工作上遇到的問題,甚至經常需要長期出差,種種原因讓楊淑鈴身心俱疲,不禁重新思索自己的定位在哪裡。再一次,她的生命出現了轉機。1993年,台灣有線電視合法化,為廣告業開啟新的商機,在老朋友鄭松茂先生的熱情邀請下,楊淑鈴決定回到最熟悉的廣告圈,擔任意識形態廣告公司副總經理一職。「在飛達旅運的日子讓我明白,我的急性子和責任感才是決定我忙碌狀況和工作態度的主因。相較於旅遊業,我更加喜歡在廣告界發揮所長的感覺」楊淑鈴說。

帶領團隊屢創佳績,獲獎無數

不同於以往待過的廣告公司,意識型態的公司文化和作業模式都讓楊淑鈴有較多的時間可以自我充實,幾乎每天都是中午過後老闆進公司全公司才開始啟動。楊淑鈴笑說,原本習慣從早忙到晚,這樣的工作型態反而讓她覺得自己對公司很難有貢獻。心理不踏實的楊淑鈴甚至還跑去算命(人生唯一一次算命),算命師告訴她到了秋天自然會有轉機。巧的是,一年後,1994年的秋天,台灣百帝廣告公司就找上門,邀請她擔任總經理一職。

若要說起楊淑鈴在百帝廣告公司的日子,最著名、也是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她成功拯救了當時負債累累、岌岌可危的公司,並帶領公司搖身一變成為台灣廣告業中最耀眼的明星。一上任,楊淑鈴便全力整頓公司財務,減少不必要的支出,就連自己總經理的福利也全數刪減,並逐步建立公司收支相關制度和標準。多管齊下的措施漸漸解除了公司財務危機,但仍缺乏足夠的資金營運。此時,腦筋動得快的楊淑鈴馬上想到要替公司爭取成為電視台的「甲級代理商」,以取得更佳的廣告時段和代理價格等優惠。為了達到目標,她將自己的公寓作為與電視台簽約的抵押品,如此瘋狂的想法惹來全家人的反對,紛紛勸她乾脆甩開這個燙手山芋,最後仍然抵不住楊淑鈴堅定執著的信心,只好支持她放手一搏。幸好在百帝廣告取得甲級代理商的資格後,公司逐漸上軌道,經營收入方面也開始賺錢,雪碧、中華賓士等知名品牌接踵而來洽談合作,公司業績蒸蒸日上。同時間,楊淑鈴也進行了許多變革,包括改革公司制度、加強客戶服務品質、提升員工素質、樹立道德典範等,整間公司有如脫胎換骨般,員工士氣高昂、各項業務蓬勃發展。楊淑鈴積極、有智慧的領導方式讓她在1999年與2002年二度榮獲百帝集團「Best Manager獎」,2005年再度榮獲經濟部首屆「傑出廣告經營人獎」,並帶領百帝集團囊括當時大小廣告獎項,於2003年獲頒台灣地區風雲廣告代理商,身受廣告界人士敬佩與讚揚。對此,她總是很謙虛地說,這是她身為經營者本來就應該負的責任、應該做的事情,既然決定要做,就要全力以赴,努力做到最好。

楊淑鈴在百帝廣告辛苦耕耘13年,使公司成為全球傑出廣告公司之一。在公司與其他集團整併後,她覺得自己的任務已完成,決定離開並往下一階段前進,接掌電通安吉斯媒體集團,挑戰領導擁有上千名員工及11家子公司的大型傳播集團。八年半的時間,電通安吉斯集團業績逐年成長,並在數位行銷上佔有絕對領先的地位,更成為台灣市佔率第一名的媒體集團,在在顯示楊淑鈴優秀傑出的經營管理實力。2015年年底,楊淑鈴卸下集團執行長的重擔,正式從廣告界中隱退。不過,楊淑鈴不認為她是「retire」,反而是「reset」,精彩的人生正要開始,她已做好準備要好好體驗人生、增添生命的風華。

經驗傳承:職場心得分享

了解自我,發展無限可能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有著與他人不同的個性和特質,楊淑鈴認為人都應該要了解自己,並學習在職場上發揮出好的那一面,養成良好的工作態度。以自己為例,楊淑鈴承認她的性子很急,口頭禪是「明日事,今日畢」,經常讓身邊的同事部屬感到壓力,或是造成不必要的負面效果,給人「工作狂」的印象。楊淑鈴很無奈地表示自己其實很不喜歡這個稱呼,只是強大的責任感總是督促著她早日完成該做的事情。另一方面,她習慣提早把事情處理好,除了可以避免突如其來的失誤之外,還可以預留多一點時間讓接手的人做事。深刻體會到急性子帶來的好壞處後,楊淑鈴便學著去平衡做事情的節奏,改變與人互動的方式,讓她的急性子成功地轉化為高效率的最佳動力來源。

專注付出,不給自己設限

從一個菜鳥實習生靠著自己的努力累積實力、逐漸嶄露頭角,一路晉升到集團執行長,為公司創造一個個廣告奇蹟與非凡成就,許多人羨慕也非常好奇楊淑鈴順遂的經歷。「我從來沒做過職涯規劃,只是很專注地把眼下的工作做好。當你很認真、負責、用心地把事情做好的時候,自然會有口碑,很多機會也就隨之而來。與其茫然望向未來躊躇不前,不如立刻著手開拓人生的新頁。」楊淑鈴笑稱自己能有這樣的經歷,其實部分原因與自己老實、務實、對自己要求甚高的傻個性有關,從踏進廣告圈中的那一刻開始,總是心存感謝的面對每一個機遇,只想著要努力把被交付的工作做到完美,無形中也為自己塑造了專業的形象,贏得業界信賴與肯定。至於每個找上門的機會,楊淑鈴從不給自我發展設限,把握機會去挑戰嘗試,也許是憑藉著這樣的勇氣,她擁有比別人還要完整紮實的廣告工作經歷,並一再交出亮眼的成績單,成為台灣最具影響力的廣告人之一。

常保學習力、勇敢追尋夢想

談到想要給學弟妹或是即將進入職場的年輕人的忠告,楊淑鈴有兩點建議:首先,要常保學習力。楊淑鈴認為,身處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社會環境不斷的在變化,如果人類停止進步只會被淘汰。「人不可能凡事都是準備好了才去做,只要你有心,願意付出努力學習,都有機會可以成功。」楊淑鈴鼓勵年輕人勇於嘗試新事物,把握學習機會。第二點,不要太過擔心。做事情如果想太多,擔心阻礙、害怕失敗,就會躊躇不敢往前,錯失學習成長的機會,永遠也無法完成一件事情。楊淑鈴對臺大心理系學弟妹的能力有相當高的肯定,並勉勵他們要勇於追求夢想,想做的事情就盡全力去做,最後結果一定是好的。楊淑鈴說:「如果很清楚自己的目標,那就去加強能力、追求理想;相反地,如果對未來還在徬徨也不要慌張,面對現實、抓緊每個在眼前的機會好好努力,不論在哪個行業、面臨何種挑戰,只要肯付出不去計較得失,成功自然隨之而來。重要的是要有行動力,顧慮太多反而會侷限自我發展,那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樂活人生:追求理想生活

離開職場後該如何「reset」人生?楊淑鈴為自己設定理想生活四面向。首先,是「體驗生活」。年輕時每天都被時間追著走,總有忙不完的事情,經常忽略身邊美好的事物,楊淑鈴要自己放慢腳步,好好享受生命中的每個時刻,用心感受美麗的風景。終於閒下來的她也開始安排短長途旅行,夫妻倆牽手走遍世界每個角落,過著人人稱羨的神仙眷侶生活。第二面向是「深入學習」。熱愛學習的她力行「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從不錯過任何感興趣的新鮮事,積極參與各項展覽、課程、讀書會、發表會和研討會等活動,讓自己隨時保持在時代潮流之中不被淘汰。楊淑鈴開心地分享最近體驗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裝置的心得,3D立體實景影像讓她戴上頭盔後感覺彷彿置身在喜馬拉雅山群峰中,攀爬聖母峰的過程驚險刺激,是十分新奇的體驗。第三面向是「健身快樂」。運動帶來的好處太多了,楊淑鈴建議不分男女老幼每個人都應該養成運動習慣,維持活力健全的身心。楊淑鈴說她每周一次的游泳習慣已持續二十多年,以前未曾注意划水、踢水的姿勢,目前正在練習「魚式游泳」調整游泳姿勢,現在已經可以慢慢體會到行雲流水的樂趣。最後一個面向是「貢獻回饋」。儘管已離開工作崗位有段時間,楊淑鈴依舊活躍於各式非營利組織,擔任顧問或是講師,希望藉由分享專業和人生智慧幫助更多人成長。「我很感激這個社會給我的一切,雖然我的能力有限,但是我有滿腔的熱血,只要有機會,我都很願意盡棉薄之力貢獻服務社會。」

正當楊淑鈴逐步實踐自己的「理想生活」四面向時,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近期,在台北市長柯文哲盛情誠懇邀請下,2016年7月1日起,楊淑鈴正式接任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肩負起發揚台北市文化產業發展的使命,將以行銷管理專業推動文化產業創新,經營文藝城市品牌。現在,楊淑鈴每天過得既忙碌又充實,心靈安定又滿足,未來也將樂觀積極正面地度過每一天,活出生命更加璀璨的色彩。

後記

檢視自己四十年的工作態度與信念,楊淑鈴想提醒年輕人要Do the right thing。遇到問題的時候,如果判斷這是對的事情、好的事情,就要相信自己,大膽放手去做,結果通常都會是好的。楊淑鈴鼓勵年輕人要多給自己一點信心,做事情要有行動力並勇敢嘗試,遇到挫折也不要輕言放棄,成功將自然會找上門來。與楊淑鈴對談,可以深刻感受到她認真、積極、正面、對生命充滿熱情與活力的生活態度;職場上,儘管處於競爭激烈的環境中,她凡事全力以赴、不畏挑戰並勇於承擔責任。楊淑鈴一路走來的職場故事和人生智慧相當精彩,值得職場新鮮人細細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