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部專欄

「臺大精神醫學紀實推廣社」宣傳

編輯:陳力瑜(大學部二年級)

大家好,我們是臺大精神醫學紀實推廣社,筆者是心理系大二的學生陳力瑜,之前是陽明精神醫學服務隊的成員,因為想要創一個具有紀實推廣性質的精神醫學社團,所以來到台大。我們精神醫學紀實推廣社已於今年十月初正式成立,將會進入各式不同的精神醫療機構(如八里療養院、演慈康復之家、慈芳關懷中心等等),瞭解其現況,希望藉由精神健康知識的推廣與精神醫療機構現況的反映,讓大學學子與社會大眾更加瞭解病友的處境,減少大眾對精神病患的誤解,為精神醫學體系增加更多資源。

以現況來說,精神病友在台灣的處境相較於其他肢體障礙、智能障礙的朋友來說是相對更艱難的,許多無能為力的家人只好選擇將病友送到精神醫學體系的後送安養站如花蓮玉里醫院、玉里榮民醫院,讓病友在此度過餘生。筆者之前在陽明服務隊,到花蓮玉里醫院陪病友過年時,就曾遇到一位老奶奶很開心的握著我的手、興奮的告訴我說今年過年她弟弟會來接她回家,他們將會有一個怎麼樣怎麼樣美好的新年,而她的孫子們又是多麼多麼優秀;我聽了真的好為老奶奶高興,因為這是我在這裡聽到的唯一一個可以回家過年的例子,然而,照服員卻對我搖搖頭,說道:「那只是她幻想出來的而已,沒有人會來接她回家,她家人把她丟在這邊很久很久了,都沒人來看過她。」

很多病友以及其家人都承受著極大的社會壓力,不僅在生活以及找工作上面臨困境,也有家人因不友善的眼光壓力而忍痛將醫生認為已可出院穩定生活的病友留在療養院度過餘生。我們台大精神醫學紀實推廣社因此希望透過紀實、反映精神醫學體系的現況,讓更多人減少對病友的誤解,以及使大眾瞭解到這一塊資源的短缺,希望藉由一代代社團學子們的努力,讓整個精神醫學體系中長期能夠有更多的資源、能夠更好的融入我們的社會。

我們目前有21位社團幹部,且在持續招募新夥伴,歡迎有興趣的新朋友加入我們,一同努力!

聯絡資訊:
【心理二】陳力瑜,手機:0978-102031;信箱:b04207080@ntu.edu.tw
【心理二】蔡宛珈,手機:0960-600110;信箱:b04801011@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