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會專欄

系友動態

劉英茂名譽教授返系演講

臺大心理系名譽教授劉英茂先生於2016年11月2日返回母系演講,講題是「以連續方法研究信念偏好」。年逾八十的劉先生是臺大心理系第一屆畢業生,曾發表多篇著名研究,培育眾多頂尖人才,是國內實驗認知心理學先驅。德高望重的劉先生在退休後仍持續進行語言理解及推理歷程等相關研究與理論建構。本次演講非常難得,聽眾除了學生之外,系上老師出席踴躍,專注聆聽劉先生解說研究方法,時光彷彿倒退回當年劉先生在臺大心理系講學的日子。

演講文獻參考:http://www.psy.ntu.edu.tw/index.php/homepage/speech/1535-1051102

恭賀黃鴻儒系友榮獲第五十一屆金鐘獎「兒童少年節目獎」

黃鴻儒系友是臺大心理系B86級系友,因對影像製作深感興趣,畢業後曾在公共電視台兒童少年節目擔任助理、企劃、執行、製作等工作。2011年加入了客家電視台的團隊,製作了許多優良且膾炙人口的節目,榮獲國內外各大獎項肯定。現任客家電視台編導,為客家電視台《小O事件簿》製作人。

《小O事件簿》是全國第一個以國小學童為主要觀眾群的新聞議題性節目,由客家電視新聞主播向盛言擔任節目主持人,帶領孩子一起關心並探索他們身處的世界。這不單是專為國小學童設計的「兒童+新聞」節目,更是台灣兒童電視節目的一個創舉。它是第一個強化孩子主體性、關心孩子權益、並從孩子觀點出發的新聞議題性節目。跳脫以往電視節目對兒童觀眾的直線灌輸模式,以及或許低估了兒童解讀能力的淺語化傳播,在娛樂和教育功能之外,另闢一條讓孩子參與其中並獲得給力的蹊徑。

黃鴻儒系友所製作的《小O事件簿》榮獲第五十一屆金鐘獎「兒童少年節目獎」,此外,由黃鴻儒系友擔任導演的《Hakka Night我的觀點》入圍「非戲劇類導演獎」提名。再次恭喜黃鴻儒系友!

《小O事件簿》節目官方網站:http://www.hakkatv.org.tw/program/18-0

             

會務報告

陳俊良系友新任臺大心理系系友會第四屆理事長

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系友會於2016年9月5日(一)下午6:30,在心理系南館S217舉行第三屆第3次理監事聯席會議。因第三屆理監事任期至2016年12月,本次會議進行下屆理事長與理監事改選,選舉結果,由陳俊良副理事長接任系友會第四屆理事長,蘇元良理事與卓煥庭理事接任系友會第四屆副理事長,陳皎眉理事、黃榮村理事、王叢桂理事、郭乃文理事、雷庚玲理事與徐嘉宏常務監事續任下屆理監事,任期為2016年12月至2018年12月。

系友通訊

系友通訊積極更新

臺大心理學系成立迄今,已有超過兩千名的系友,遍布海內外。為了增進系友間以及系友與母系之聯繫,系友會與母系正積極更新系友通訊錄,希望能建立完善的聯絡網路,以利日後活動聯繫。如您的聯絡方式有所變動,煩請告知最新的通訊方式,如您手邊有同屆系友的通訊資料,也麻煩您惠賜相關訊息。歡迎提供最新個人資訊,以更新系友資料庫(線上填寫後請提交),本資料僅作為系友聯繫使用,敬請系友們安心填寫,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