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部專欄

2016臺大心理週.心理有樹

撰文 / 心理二 邱悅伶
校編 / 心理二 李家銘

心理週?

首先,「週」就是許多系所與社團會舉辦的活動。每週會有不同的系所與社團在小福擺攤賣食物、飲料、傳情等等,就像是小型的園遊會。其他系的週好像每年都會聽到,但「臺大心理週」?似乎是第一次聽過,因為據說好幾年來未曾舉辦過,而這是系上學生第一次接觸到週。我們決定要辦週的過程頗為倉促,一開始B04的學生有出現想要辦週的聲音,於是我們就決定要辦週,卻還沒仔細思考過這個活動的「目的」,也為此系上出現一些反彈的聲音。我們先斬後奏地把小福場地借下來,卻在之後才開始煩惱要怎麼辦。

過程(週前)

由於這個決定有些倉促,一直沒有人自願出來擔任「總召」一職,最後是由系學會活動部部長以及副部長兩人擔任「活動負責人」。其實當時是挺興奮的,因為我們覺得「第一屆心理週真的要由我們來實現了!」,但也同時驚覺自己擔下多麽重大的責任。「第一屆」,顧名思義就是沒有前人的資料可以參考,也沒有學長姐可以詢問,一切只能靠自己摸索出來,頂多問問其他系的朋友一些相關問題。經過一番討論,最主要的目的是「讓臺大學生可以更認識心理學以及心理系」和「讓系上同學可以共同完成一個目標」,次要的是「賺錢」(由於是第一屆,我們不奢望可以賺很多,不要虧錢即可)。

想好目的以後,緊接著要想以什麼樣的方式來呈現,有想過要以類似畫展、密室的方式,而最後因為可行性不高而打消這些念頭,選擇以最簡易的「擺攤販賣東西」來舉辦。最後我們所訂出來的產品有「腦蛋糕」、「心餅乾」、檸檬塔、「多芭胺」(芭芒柳果汁加上養樂多)、鮮奶茶以及「拼圖傳情」,我們認為這些產品是最容易製作,而且有些產品也很能代表心理系。但這時問題又來了:誰會做這些甜點?成本與售價?拼圖傳情有甚麼特色?要怎麼宣傳?心理學在哪裡?

甜點製作,是我在週的籌備中的一大收穫,上網查食譜、進行製作、試吃、修改等等(就像在編制一份心理測驗),一直到最後終於做出了產品出來,讓我多多少少比較了解甜點的製作。至於要怎麼宣傳心理學,我們是在臉書的粉絲專頁上貼文,內容為「每日心理學小知識」,內容包含self-handicapping、tip-of-tounge、classical conditioning等,讓更多人可以知道這些心理學現象。

過程(當週)

在先前的準備工作都完成之後,終於要迎接這一週了!這幾天,每天戰鬥狀態忙得不可開交,忙著處理攤位人力、甜點製作、每日規畫等工作。從早上九點半準備攤位擺設,十點開始販賣,下午兩點收攤,一直到晚上準備隔天要賣的甜點,課堂以外的時間幾乎都外花在辦週上面。雖然疲累導致每天睡眠嚴重不足,但看見顧客上門來消費,或是聽到別人說產品的好,甚至「多芭胺」和檸檬塔還熱銷,就會覺得一切似乎都值得了!

週後

結束週後的第一個想法是「好不真實」。第一屆心理週、忙到焦頭爛額的日子、迷惘的那些時間,就這樣結束了。即使途中有幾度和朋友意見不合、情緒起伏大、易怒、想放棄、想撒手不管,但最終還是撐過來了。想著「早知道」、「如果」,似乎是有很多問題都是可以避免的,但是第一次的嘗試難免跌跌撞撞,難免做得不好,但看著系上同學所填寫的回饋單,普遍給的分數都不錯,甚至會想要再辦2017臺大心理週,實在很感動!這次的活動,讓更多人能夠一起合作,讓大家參與在活動內,使大家更認識彼此,也讓系外學生更了解心理學,也賺了一些錢,最重要的是,這個活動是為以後心理週鋪路並留下經驗,更會是很多人心中的一個美好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