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會專欄

系友動態

2017年臺大畢業五十重聚活動

每年三月的杜鵑花節是臺大年度重要盛事,趁著春暖花開時節,校方舉辦重聚會,邀請畢業五十周年系友重返杜鵑花城,一同賞花、敘舊、回顧青春年華。2017年臺大畢業五十重聚活動於3月18日舉辦,為了歡迎1967級畢業學長姐返校,心理系特地在活動當天下午安排貴賓室,由鄭伯壎主任親自接待,招呼下午茶。

1967級畢業生目前多半在國外定居,鮮少回臺走動。儘管如此,數十年的友誼並未隨著時空遞減,為了這次的聚會,大家約好不辭千里也要排除萬難赴會,絕不錯過難得重聚的機會。當天共有14位系友(含眷屬)出席,場面熱鬧溫馨。出席的系友有來自學界的瞿海源老師(Sociology)、陳昭司老師與胡報治老師(Clinical Psychology)、徐嘉宏老師(Physiological)及李美枝老師(Social Psychology);從心理學轉行到Computer Science領域發展的劉俊一系友和李世玲系友;陳肇宏系友和林泰生系友則在房地產及婦嬰用品界開闢事業版圖。老同學相見總有說不完的話題,系友們一邊享用茶點,一邊交換近況,歡笑聲不絕於耳。在寒暄之餘,系友們也非常關心母系,鄭主任便簡短介紹系所現況,包括學生人數、師資陣容以及研究成果。系友們皆十分肯定心理系的發展,更期許心理學在未來能成為主流科學,讓更多人認識心理學。

活動接近尾聲,眾人皆依依不捨互道珍重,相約下次聚會。伴隨著夕陽餘暉,系友們滿載美好回憶與感動各自踏上歸程,2017年臺大畢業五十重聚活動圓滿結束。

「本土心理學的過去、現在及未來」座談會暨專題演講

臺大心理系與科技部及五南出版社於2017年2月16日共同舉辦了一場座談會暨專題演講,主題是「本土心理學的過去、現在及未來」,邀請到黃光國教授、鄭伯壎教授及葉光輝教授等三位本土心理學巨擘發表新書及分享研究成果。「科技部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成果推廣叢書」心理學書系包含黃光國老師的《儒家文化系統的主體辯證》、鄭伯壎老師的《華人領導的十堂必修課》及葉光輝老師的《從親子互動脈絡看華人性格的養成》。此系列叢書是三位老師數十年來的研究精華,書中內容深入簡出,涵蓋臺灣華人本土心理學的脈絡發展,利用科普語言傳達研究內涵與精神,相當適合普羅大眾閱讀。本次活動吸引不少心理學界師生及一般民眾參加,現場氣氛熱絡,聽眾發言踴躍,活動圓滿成功。

恭賀本系梁庚辰教授榮獲第二十屆國家講座

教育部為獎勵學術研究,提高教學與研究水準、並促進大學發展其特色,特設置國家講座及學術獎,其中國家講座學術榮譽僅次於中央研究院院士。第二十屆國家講座暨第六十屆學術獎頒獎典禮共頒獎給國家講座主持人9名,學術獎得獎人13名。臺大心理系B60級系友梁庚辰教授在社會科學類科的專業領域上貢獻卓越,榮獲第二十屆國家講座主持人。再次恭喜梁庚辰教授獲獎!

獲獎訊息:http://www.edu.tw/News_Content.aspx?n=9E7AC85F1954DDA8&s=26E53477919A91A5

         
本系系友榮獲教育部獎項一覽表
獎項獲獎人
教育部國家講座黃光國(86年度、89年度)
鄭昭明(88年度)
梁庚辰(105年度)
教育部學術獎鄭昭明(76年度)
鄭伯壎(95年度)
葉素玲(103年度)

恭賀路平系友榮獲第三十九屆「吳三連文學獎」

無獨有偶,B60級的系友,梁庚辰教授的同班同學路平系友,亦榮獲大獎,吳三連獎!「吳三連獎」屬於「終身成就獎」,性質似國家文藝獎,是民間性的獎項,以在各獎項領域內有傑出成就,有繼續創造潛力,並認同臺灣之人士或團體為贈獎對象。自第一屆舉辦以來,拔選出百餘位在文學藝術方面表現傑出的人才,是臺灣文藝界重要且相當榮譽的獎項之一。臺大心理系B60級系友路平(筆名平路)榮獲2016年第三十九屆「吳三連文學獎」(小說)。路平系友創作題材豐富多元,在小說及散文方面尤其突出。代表作品有《玉米田之死》、《行道天涯》、《何日君再來》及《黑水》等小說,是當代最卓越的作家之一。再次恭喜路平系友獲獎!

獲獎訊息:http://www.wusanlien.org.tw/02awards/02winners.htm

恭賀顏怡君系友榮獲「格羅.布倫特蘭獎」

「格羅‧布倫特蘭獎」(Gro Brundtland Award)是由唐獎第一屆永續發展獎得主布倫特蘭夫人,將獎金中研究補助費的50%(新台幣500萬元),指定用於獎助女性學者。2017年共有五位得主,臺大心理系B85級系友顏怡君博士為其中一名獲獎者。顏博士在2004年於臺大心理系碩士班畢業後,前往海外進修並取得博士學位,目前在新加坡從事行為與認知神經科學研究。再次恭喜顏怡君系友獲獎!

獲獎訊息:http://www.tang-prize.org/media_detail.php?cat=23&id=707

系友通訊

系友通訊積極更新

臺大心理學系成立迄今,已有超過兩千名的系友,遍布海內外。為了增進系友間以及系友與母系之聯繫,系友會與母系正積極更新系友通訊錄,希望能建立完善的聯絡網路,以利日後活動聯繫。如您的聯絡方式有所變動,煩請告知最新的通訊方式,如您手邊有同屆系友的通訊資料,也麻煩您惠賜相關訊息。歡迎提供最新個人資訊,以更新系友資料庫(線上填寫後請提交),本資料僅作為系友聯繫使用,敬請系友們安心填寫,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