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部專欄

關於宿營這件事

作者:洪崑耘(宿營總召)

馬克吐溫曾云:「想出新辦法的人在辦法成功以前,人家總說是異想天開。」在宿營籌備的過程中深深的體會到這句話的意涵,如何讓更多的人願意上營?如何支出更少的錢來辦一場有品質的活動?如何在工人有限的狀況下做最多的事情?種種問題在上營前不斷在腦中循環,有時甚至覺得一些前人沒有嘗試過的作法太過理想,是不是該打消念頭、因循過往,然而,大家認為的「不可能」在活動畫下句點後,「不」字被工人們用心力與實力擦拭掉了。

首先,改善上營人數不足是最核心的問題。

往年系上都會把宿營日期訂在八月底或九月中,減少跟學校活動撞期的機會,但往往此時新生很少待在學校,尤其對大一剛入學的新鮮人來說,有些人會利用這段空檔家庭出遊或朋友聚會來充實暑假,因此寒假開會召部就決定要選定新的時段上營。

三番兩次的討論後,發現九月一日至三日或許是個可行的時間點,銜接後續的報到、新生書院、開學典禮等也讓參加者行程規畫更方便,只要跟保健中心協商健康檢查時間能不能從九月三日往後延一天即可,決議之後我們發了信件詢問學校,一開始有些擔心會耽誤到學校的計畫,也想了些備案,但很開心最後得到學校的認可,協助我們把檢查時間從理學院中抽離調動,順利把宿營挪到九月初舉辦,這個小動作也在小隊員招生過程中發揮了作用,今年有35人報名(約7成參與率)是近三年最多的一屆,若不是受限於疫情隔離,多位外籍生無法加入,原先很有可能突破40人,有些可惜,不過這次日期的決定也顛覆了過往慣例,主動開口提問協商成了最後拍板定案的重要基石。

辦活動除了人數之外,金錢則是另一個大問題,由於系上人數有限,開銷的拿捏一直是最難捉摸與衡量的問題,怎麼把錢花在刀口上,在合理的花費下兼顧活動品質,再再考驗召部與工人的頭腦,加上新生在入學時的各種支出已經是家長的龐大負擔。

當初規劃收費就希望能壓低今年的上營費用,讓大家上營意願提升,卻也同時壓縮到預算,改變活動的內容就成了必要的事情。由於去年活動中晚會的舉辦效果不佳,燈光、音響、PA(音控)等金額又不時會破萬,且人數有限,在活動組多次商議後,決定節省這部分的金額,改成百萬大歌星的模式讓大家輪流上台唱歌、填空歌詞,人力、經費少上許多,新生、工人也都能參與其中,玩得格外盡興。

另外,我們也把大迎新和宿營合併,在宿營中安插AVG(校內相關資訊介紹)活動,利用約一小時的時間介紹系隊、課程、校園環境等,讓學弟妹上營交朋友的同時,也了解臺大生活與心理系。至於剩餘的花費,最後選擇租借戲服來增加營包劇的氛圍。這次的劇本在活動組章冠欽、蔡承叡、孟憲直等三位主力成員親手操刀下,歷時許久才創作出充斥時事梗與懸疑氣氛的「北京風雲之霸心國淚」,除了小隊輔以外,包括總召、美宣組、生活組和活動組幾乎每個人都有飾演的角色,18人的卡司陣容是空前龐大,配上專門協助化妝的工作人員還有戲服、道具的襯托,最後不僅獲得小隊員的一致好評,也能在減少開銷的情況下將品質再提升一層,召部、工人們功不可沒,他們為這個營隊所投入的腦力跟心血也無形中替活動增添一份燦爛的色彩!

新生宿營是我們第一次嘗試投入新的創意來改變一些過往存在的弊病,除上所提及的幾項巧思,許多部份也都顛覆舊有的思維做出突破。儘管也有很多地方需要再接受指教跟修正,諸如時間的控管、協商等,但眾多從未出現的創新成果也在這次辦活漸漸出現了輪廓,希望能透過我們自身的力量把這些經驗傳承下去,未來的承辦人也能延續、甚至投入更積極大膽的想法,辦出屬於心理系、屬於每一屆特有的宿營。

我們或許有些異想天開,但正因如此,事情才有了成功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