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專欄

系友動態

柯永河老師與劉英茂老師九十壽宴

臺大心理系第一屆系友,同時也是臺灣心理學學術泰斗─柯永河老師與劉英茂老師今(2020)年歡度九十大壽。兩位老師春風化雨數十年,桃李滿天下,為感念師恩及送上最溫暖的祝福,由指導學生籌辦的生日祝福餐宴分別於八月和九月圓滿落幕,兩場壽宴皆有眾多歷屆心理系系友和師生職工出席祝壽,場面溫馨歡樂。祝福兩位老師福壽雙全,萬事如意!

黃榮村系友榮任考試院院長

臺大傑出校友黃榮村老師於民國109年9月接任第十三屆考試院院長一職,恭喜黃院長。

系友賈志宏博士於美逝世

投稿人:勞永晉先生(賈宏志系友之子)

         

本系B47級系友賈志宏博士於今(2020)年八月二十二日在美國加州辭世,享年八十一歲。賈博士出生於香港,童年在中國大陸,香港及臺灣度過,高中就讀於現今的中山女高,大學進入本校心理學系,畢業之後,旋即赴美取得Barbour Scholarship 並進入密西根大學 (University of Michigan) 研究所就讀。賈博士是密西根大學心理學系教授 Dr. Dan Katz所指導的最後一位博士班研究生,在 Dr. Katz門下,賈博士成為一位社會心理學家。

賈博士於1969年取得密西大學心理學博士學位後,即開始了其在東卡羅來納大學(East Carolina University in Greenville, NC)長達四十年的教職,一路從助理教授升任到心理系主任,最後以心理學榮譽教授身分退休。賈博士在大學部及研究所教學,畢生致力於研究控制點理論(the study of locus of control),促進跨文化了解(cross-cultural understanding)。除了教學外,賈博士被 美國心理學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選為 Fellow,並表彰其在心理學領域傑出的教學及研究成果。她同時也是Association for Asian-American Psychologists, 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ross-Cultural Psychology及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Psychologists等組織的會員。

在911事件之後,賈博士深切體會到非常少數的美國學生有在國外學習的經驗,因此,著手規劃並執行「Global Understanding」 計劃,邀請了二十多個國家學術教育單位參加,促進跨文化交流。賈博士一生熱心教育與心理學研究,並深以臺大心理系系友為榮。

臺大心理系系友會於2020年正式立案

◎系友會草創十年

臺大心理系於1949年創立,隸屬於理學院,前身為1928年成立的臺北帝國大學之心理學講座。2009年,心理系創系六十年,畢業系友已超過2000多人,在社會的各個岡位上發揮所長,貢獻社會。為增進系友間的聯繫,協助系友及母系發展,在眾多系友們的期待與支持下,六十週年系慶當日將成立多年的系友會重整旗鼓,並順利完成系友會章程修訂與理監事選舉。名譽校友黃榮村先生當選為首任理事長,任期屆滿後,由王兆復先生(2014年)、陳皎眉女士(2015年)與陳俊良先生(2016年)接續擔任理事長,持續推動會務。

系友會組織草創十年來,在歷屆理事長及理監事們的努力之下,凝聚系友的力量辦理各項活動,增進系友情誼及支持母系發展。除了不定期舉辦系友聯誼團康活動之外,也持續關心在校生的發展,邀請系上師生與系友餐敘,傾聽學生面臨的困境與需要的幫助,並運用系友資源,提供暑期實習機會及發佈職缺資訊。同時,亦安排職場參訪活動,讓在校生能藉由實地走訪職場,擷取相關資訊做為未來就業時的參考。系友會的運作逐漸凝聚系友們的向心力,往更好的方向不斷前進。

◎2020年正式立案轉型為獨立社會團體

為考量系友會會務長期發展、健全財務及制度化運作,加強系友間聯繫與對母系之協助,2018年,理監事會決議通過將系友會依人民團體法向內政部申請登記為正式社會團體,並自2019年起組織籌備委員會,積極推動相關申請作業。經過將近一年的籌備,獲得系上師生及系友們的支持,於同年年底七十週年系慶當天下午舉行「中華民國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系友會」成立大會,在百餘位系友們的見證之下,完成系友會章程修訂與理監事選舉。大會會後隨即召開第一次理監事聯席會議選任職員,由陳俊良先生當選第一屆理事長、陳善欽先生當選常務監事。陳理事長隨後任命邱俊賢先生出任秘書長,並薦舉黃榮村先生為榮譽顧問。至此,系友會已完成所有立案法定程序。2020年2月,內政部來函准予立案,系友會正式轉型為獨立運作之人民團體。

         

系友會的立案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未來將以正式獨立組織的型態承擔更多的責任,更加積極落實創立的宗旨:連繫系友感情,協助母系及系友之發展,提供系友相關資訊,促進學術及專業研究。同時,系友會也歡迎贊同上述宗旨、年滿20歲、曾就讀於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暨研究所,或曾任職於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之專職人員,繳納會費並申請入會,加入系友會的行列,成為心理系最堅強的支柱。

◎臺大心理系持續為系友服務

有別於已轉型為獨立運作社會團體的系友會,不論系友是否加入系友會成為會員,每位系友始終是臺大心理系最關心的對象。母系在推動系務發展之餘,依舊持續關注系友近況、強化母系與系友之間的聯繫,以及維繫系友情誼。感謝系友們長期對母系的支持和愛護,因為有系友們的點滴灌溉才成就了今日的臺大心理系,未來臺大心理系將懷著滿滿的感謝,繼續帶著所有系友的鼓勵大步向前,邁向一流頂尖大學。

         

系友通訊

系友通訊積極更新

臺大心理學系成立迄今,已有超過兩千名的系友,遍布海內外。為了增進系友間以及系友與母系之聯繫,系友會與母系正積極更新系友通訊錄,希望能建立完善的聯絡網路,以利日後活動聯繫。如您的聯絡方式有所變動,煩請告知最新的通訊方式,如您手邊有同屆系友的通訊資料,也麻煩您惠賜相關訊息。歡迎提供最新個人資訊,以更新系友資料庫(線上填寫後請提交),本資料僅作為系友聯繫使用,敬請系友們安心填寫,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