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部專欄

嗨!這裡是系學會!

作者:蕭溙辰(心理三/系學會會長)

110學年度的系學會已經上路半年了,這半年來我們究竟在幹嘛呢?我們又是怎麼樣一個組織呢?回頭翻閱創刊以來的季刊,會發現大學部專欄還沒有一篇文章談過系學會整體到底是個什麼樣一個組織,正好藉由本次撰寫專欄的機會,可以讓大家好好的了解系學會,若是未來有學弟妹對於系學會如何運作,或者應該如何運作感到疑惑的話,希望這一篇文章也可以給他們一些線索與啟示。

心理系系學會在幹嘛呢?這個問題可以淺白的回答,也可以回答的深刻。若是很淺白的回答,只要過目組織架構圖,即可一目了然。
會長、學生代表(副會長):出席系務會議
秘書部(兩名):管理信箱、臉書粉絲專頁、印章、系上行事曆
財務部(三名):經費申請、帳務管理、帳務核銷
場器部(兩名):系櫃登記、系學會辦公室管理
活動部:學期初:各地小迎新、大迎新、抽直屬/學期中:系烤、系野餐、之週、系卡及之夜招工
學術部:撰寫小知識、讀書會、Podcast、杜鵑花節招工
系刊:撰寫文章

但若是更深入的提問這些事情為何而做,會發現很多事情都被背後的一些價值所驅使。對系學會成員而言,這些價值與關懷是面向自身的、也是面向群體的:對於系上有更強的歸屬感,希望能在大學四年有些更明確的未來方向、希望資訊能夠更充分的被傳遞、希望有個對學生更加友好的環境。

在現況下,這些價值不一定被很完好的呈現。這其中有許多的原因:制度的不完善、資訊的不確實、良好的典範未能充分被設立,還有一些其餘外在的原因。因此系學會在做的即是試著將上述的問題解決,並希望這樣一個系學會的樣態可以被持續的傳承,而讓這些價值能夠被持續推行。

但具體而言我們如何做?做了什麼?又為何而做?

首先我們希望系上的向心力能夠被提高。原因除了本就希望系上的活動參與能夠更加熱絡,另外一方面是上學年台大學生輕生的噩耗讓我們重視這個問題。學校對此有相關的應對舉措:在院所裡面設立學輔專員,並且要求導師應該要關懷學生。但相互的關心應該從日常著手,學生最頻繁的接觸對象即是學生本身,因此系學會應當如何思考如何將學生一個一個抓進日常學生的關係網絡中,這其中也包含過去較不被重視的轉系生與轉學生。這樣子的願景無法一蹴可幾,但可以慢慢推動。可行的方法即是繼續努力推動系上活動的參與——活動部的活動可以促進系上同學的交誼,而學術部的活動可以讓學生對未來的方向進行摸索;此外今年的直屬制度一改過去,效法各地區友會引入「家」的制度,要求學長姐以團體為單位固定與學弟妹聚餐,也有不錯的成效。

還有其他的嘗試,像是在校級運動賽事的時候丟出表單,撮合想要參與體育賽事的學生,讓運動會不再只是大一學生參與,而能夠變成是全系、甚至教授都能一起參加的活動。這可能是系學會長自己的小小私心,因為大一的時候就讀工商管理學系,覺得該系同學在體育賽事上非常認真投入,也感悟到體育賽事是跟系上不同年級的人認識的一大良機,總覺得不同的年級的學生可以藉此機會被串接起來。但此次嘗試還不是非常成功,願未來能有所改變。

第二部分是希望能夠匯集資訊,並讓系上的人都理解系上的大小狀況。

但令人難過的,系學會的幹部自己對於許多事情也並不是很清楚,詢問前幾屆的幹部甚至會在相同的的事情上面聽到好幾套說法,也因此許多事情討論出一套初步的規劃,結果在後來的日子發現事情與想像的並不相同。我們所能做是在確定既有環境之下搜集資訊、彈性的適應並在能掌握的事情上明確的分工,並確保這樣資訊分歧的狀況在未來不必再發生。

在此就以系上的大型活動為例,關於向陽營,系學會長應當在每學年初了解上一屆總召是否會招募打算何時開始招募人選;宿營則交由活動部來辦理總召的招募,也避免他系邀請共同舉辦的時候沒有合適的對口單位;之夜會由活動部大一負責籌組,而杜鵑花的總召招募則變成學術部的固定工作。

成功匯集資訊與分工,接下來才是如何讓資訊得以成功傳遞,對象是系學會、系隊、系上的同學,以及未來的系學會。我們透過系上、系隊的群組將資訊散播,試著詳實的將工作內容記錄。也開設系學會的Google行事曆,供同學檢視活動的日期。很初步的嘗試,必仍待許多的調整。

最後則是改善學生的環境。人的互動必定在空間中而生,而許多的故事也在空間下被譜出,就像系上推動南北館大橋的興建、南館研究生休息室的翻新,系學會在空間上也該做些什麼。而學生端兩件事堆積已久,應當被處理。首先是系學會辦的整理,讓會辦告別倉庫,變成一個學生能夠確實休息舒適環境。以及北館門禁管制的放寬,此事仍在進程中,已經與前幾屆的學長開過會,並正在修訂大學部使用門禁的規則,希望有朝一日能夠讓大學部學生更自由的進出系館,也對所使用的空間與空間中的人群有更高的認同。

對未來系學會的願景

每一屆系學會都會有自己的問題,但也都朝著目標與價值前行,系學會並非只是興辦活動與處理行政,許多事情的背後其實都帶著面向團隊與面向自身的關懷,只是並非大家都有所意識。我們期望某些價值無法被完善呈現的原因在我們這一屆得到適當的解決,也希望可以立下一些典範,供之後的系學會效法。

最後還有一些話是關於系學會內部:多找一些人加入系學會,並適當分配工作量,勿讓成員過度操勞;定期的聚會、有效的溝通,一起商討解決事情的辦法,讓大家可以適當的互吐苦水,並將其他人的情緒接住,許多事情會順利許多。大家是學生,仍以課業為重,對系學會成員,不必過度的要求,一個歡喜的系學會,才是個好的系學會。

110學年度上學期的系上活動

9/29 B09xB10線上抽直屬
10/16 心理系實體迎新

11/6系烤(因為防疫規定改成野餐了)

12/13 系員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