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專欄

我的未來不是夢,是迷惘?!

主筆人:羅達中(博士班學生代表)

「大學不祇是一棟棟的建築,也不是祇有校園,而是有來來往往接受學校培育,共同與老師創造新知識,充滿潛力的學生。他/她們未來極有可能成為國內外各行各業領導人,或者是持續貢獻心力讓社會與世界上進的公民。不僅止於此,大學同時也是一種觀念一種價值與一種精神,大家都可在深入體會與實踐後因而獲益。」

黃榮村 《大學的教養與反叛》

前言

系友會這名詞,對於在校生的我們似乎非常的遙遠。想像中,這類的組織都是開系元老們或是對系上特別有愛的畢業生們才會參加的組織,對於還在學校讀書的我們,系友會不曾是進入自己腦中的一個名詞。但是這世界非常有趣的就是,往往不以為意過往卻會在未來的某一刻產生了意義;往往過去的同樣經歷,也可能在我們之後的人生帶來了同等重要的影響……

2019年的年底,臺大心理系盛大的舉辦了70周年系慶,在一系列的系慶活動中,除了邀請許多海外研究的系友們將本身研究發表於系上的壁報展之外,也在國內各處將過去曾駐步於此的系友們、心理人一同邀請回母系,慶賀臺大心理系這七十年來的成長跟茁壯。在此契機之下,也同步成立了「中華民國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系友會」,正式完成法人化程序,具社團法人身分。迄今至2021年底,系友會開始了眾多的活動,不但順利完成了第2屆第1次會員大會暨選舉,在本次的會員大會後,也進行了餐敘,並且邀請了在校生,一同度過了一段美好交流與連結的下午。

餐桌之上

2021年末,在臺大國際會議中心的一角,三張圓桌豐盛菜餚,散聚著一群人,一群年齡、職業皆差異廣大的人,卻因著同樣的經歷,都來到了此敘舊、分享,都因著臺大心理系而成為了心理人,而故事,往往也是由這裏開始。

畢業的學長姐們熱切的詢問著在校生們,從目前的上課狀況、人數、系學會活動、課程內容,等與我們目前息息相關的議題,都是學長姊們想得知且關懷的事情,而在校生對於學長姐們的學經歷程也充滿了好奇,也邀請了好些位學長姐未來可能回到系上來分享自己的學思歷程。其中,黃榮村院長分享了許多自己過去在臺大的點點滴滴,例如自己為什麼會由臺大歷史系轉進了臺大心理系,並且在抱持著文理合一的想法下,將當時臺大中的六個學院,文理法醫工農美學院的課程都修了一遍,也分享了當時教育部長任內的一些趣事以及最近完成譯注Eric Kandel講述維也納1900、佛洛依德精神分析、表現主義繪畫和神經美學的經典著作《啟示的年代:在藝術、心智、與大腦中探尋潛意識的奧秘》的想法。在與會的學長姐中,有一些是系上的老師們,例如已退休的徐嘉宏老師,以及目前還在系上的鄭伯壎老師。此外,也有眾多學長姊們分別在不同領域中發光發熱,例如有非常專業的臨床心理師、也有負責管理國內重要P3實驗室的負責人,或是航運大亨、醫師、記者、營造業、工商人資管理等。

在菜餚以及談話的多重澆灌之下,令人感到十分有趣的是,無論是多年前的心理界前輩,或是目前正在就讀心理系的幼苗們,都會遇到同樣的疑惑,就是畢業後,我們的未來在哪裡呢?

心理之中

在與眾多學長姊的聊天後發現,對未來的迷惘其實是過去與現在共同煩惱的問題,而這問題,在未來也可能會持續發生,更甚至上一次系友會會議的主題就是這議題。

學長姐們分享著,當初就知道自己想要走哪一條路,畢業前就在將相關領域的課程研習了一遍,後來經過國家考試順利走入了自己的想要進去的領域;也有人說當初就是不知道自己要做甚麼,才進入了目前的行業,卻也意外的闖出一片天;或是當畢業之後,就在迷惘中去當了兵,退伍後也在迷惘中繼續行走了幾年,後來才找到自己想要去的領域,並且闖出了一片天,雖然現在的工作不在是心理領域相關,卻還是以心理人為榮。

黃榮村院長也給了我們在校生們一些滿實用的建議,他說認真去看目前市面上有名或是傑出人物的回憶錄,往往最重要的都不是他們在大學或研究所中某一科專業科目讓他們得到某些專業能力或是特殊技能,而是他們在學時,學校或系所的氛圍以及基礎課程們所培養出的人格特質。而孕育於心理學領域育成的心理系的學生們,往往比其他科系的學生更加充滿同理心以及察覺能力,這就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了。其次就是培養自信以及莫忘初衷,就算未來不是要走心理學的領域或是進入了短暫的徬徨,也都沒有關係,因為這些經歷對於我們未來進入各行各業中都非常有幫助。

就如同一開始所引用的黃院長在《大學的教養與反叛》中所提及的,「大學同時也是一種觀念一種價值與一種精神,大家都可在深入體會與實踐後因而獲益」,心理系的訓練,就是幫助了我們將這種觀念、價值、或是精神更容易實踐出來並且從中獲得其益處。

臺大之下

十分有趣的是,由臺大職涯中心徵選校內學生所組成的編輯小組,在今年最新的《2022 Passion Worker臺大人職場手冊》中,將主題訂為《非直達車就業指南》。

在本手冊的一開始就提到「臺大的學生雖然擁有光鮮亮麗的外在,但或許都處在一種集體的徬徨與猶豫裡,可能摸不清像霧一般的未來應該走向何方,可能曾懷疑自身科系的價值,可能曾迷失在落後他人腳步的害怕中,總是汲汲營營想為未來職涯做點甚麼,卻又週期性地迷途、繞著曲曲折折的路……」

手冊內容就如同旅遊指南般,收錄了20多位畢業的校友們,以七種不同的旅行類別,經歷不同的職涯歷程:有人在充滿冒險的足跡下,成為了出版社總編輯、有人如同托荒者般地勇敢走入異域,在需要的地方深根教育,有人心血來潮的說走就走,將過程的一點一滴記錄下來。

每個人都在屬於自己的旅途中,用自己的方式前進,休息或迷惘,這條路可能很長也可能很短,可能很崎嶇也可能很直接,無論是不是直達車,當心理人的你上路了,就鼓起勇氣吧,共勉之!

中華民國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系友會相關資訊:

本會設立宗旨:連繫系友感情/協助母系及系友之發展/提供系友相關資訊/促進學術及專業研究

為提昇系友會之整體運作機能與成效,我們成立「網頁小組」籌劃全新網頁之架構與內容之建置;另「體育組」負責與運動方面相關的種種活動。無論是「網頁小組」或「體育組」,均為本會近期重要的操作主軸之一。

系友會不僅為凝聚向心力,更須藉由許多活動的實際開展,將大家緊密的結合並且穿越時空貫串不同年代的菁英,畢竟臺大心理系70多年來,我們有太多優秀的畢業生散落在社會各行各業,而系友會就是為所有心理人所架設打造的最佳聚集平臺!

系友會竭誠歡迎大家一起來加入,打從內心認同這個大家庭,自動自發,心甘情願的來共襄盛舉,為本會設立宗旨貢獻您的一份心力!

聯絡方式:ntupsyaa@gmail.com,邱理事

            臺大心理系系友會餐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