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部活動

2012心理之夜—心 福爾摩斯

為了呈現出最好的表演,帶給觀眾們最完美的戲劇,2012年的寒假,一群大學部的熱血同學們便如火如荼地籌畫與排練本系一年一度的重頭好戲:心理之夜。三月三十一日,好戲上場了!所有演員皆使出渾身解數,拿出最好的態度與表演獻給心理之夜台下的觀眾。表演就在全體觀眾的熱烈掌聲中展開序幕。

2012年的心理之夜,一開場便是震驚全場的大二Band,演出的曲目是自創曲「墮落」與「雁群」。前者為了悼念路易十六;而後者則是主唱獻給一起合作過的夥伴們的歌曲。除了歌唱節目外,還有心理系每年必備的多齣叫好又叫座的精緻好戲。其中,由大三與大四同學共同製作、排練的精彩好戲─「三四劇」博得滿堂喝采。今年,三四劇的故事背景是以都市更新下的自殺抗議案為起點,交織出三個好朋友的愛恨情仇。一個是自殺案主角的樺工;另一個為了堅持樺工夢想而在舊地重開了書店咖啡館;還有一個朋友受不了樺工自殺的打擊直接離開。而今,第二次都市更新即將展開,將會發生什麼事?本劇為開放式結局,劇名「解讀」則暗示觀眾去思考故事背後的意義,讓人看了直呼過癮!

不讓學長姐專美於前,充滿活力與熱情的大一學弟妹們也使出渾身解數,大一Band的演出亦獲得如雷的掌聲。演出的歌曲有:「我在想你的時候睡著了」及「Famous last words」。主唱與團員們在台上賣力的表演,展現最佳的一面,頓時,「Hold住」了全場的氣氛,High到最高點!2012年心理之夜就在觀眾的喝采聲中劃下了完美的句點。

能有如此完美的成果,要感謝所有同學的配合,全系動員一起籌備表演、驗收,也一起慶功、分享成功的喜悅。雖然很累,也很辛苦,但回想起那個坐無虛席、滿堂喝采的夜晚,還是會微笑,成就感滿溢胸懷。心理之夜,我們明年再見!

心理影展

「心理系影展」是本學期系學會學術部舉辦的第二個活動,時間是2011年10月21日的下午,地點在心理系北館的視聽教室。今年播放的影片片名是〈實驗監獄〉,劇情是改編自1971年進行的著名社會心理學實驗:「史丹佛監獄實驗(Stanford Prison Experiment〉」,該實驗由史丹佛大學心理學教授─菲利浦‧津巴多(Philip Zimbardo)所主持,目的為探討人性心理。實驗顯示:善惡之間並非不可逾越,在某種特殊的環境下,人性是會產生變化的,好人也可能犯下暴行。這種人格變化就是知名的「路西法效應」。片子播放完畢後,則接續播放津巴多本人於2009年關於路西法效應相關研究之演講錄影,讓觀眾更能從學術的觀點理解影片。

參與影展的本系學生多為大學部一、二年級的同學,由於系上的課程規劃,大學生要到三年級才會修習社會心理學相關課程,因此學術部特別邀請目前就讀本系研究所的硯評學長來解說關於路西法效應的相關知識,並與大家分享他們實驗室近期的研究成果。

杜鵑花節

本學期學術部的第一個活動-杜鵑花節,舉辦於三月二十、二十一日,共計兩天,地點在綜合體育館三樓。杜鵑花節是臺大每年三月份的盛事,自一九九七年舉辦至今已邁入第十六年,每年均吸引許多民眾前往參訪,活動內容除了觀賞校園內盛開的杜鵑花,校方還同時舉辦校園導覽、藝文表演活動、學系博覽會與學生社團聯展等活動,希望藉此讓一般民眾更親近臺大。這眾多熱鬧的活動中,本系參與這次的學系博覽會,由系學會學術部負責辦理。面對來自全國各地的高中生及家長,我們與他們分享臺大心理系學生的相關經驗,像是修習課程、校園生活等等,也向他們介紹許多心理學的知識,藉此將心理學推廣,吸引更多對心理學有興趣的學生來本系就讀。

由於本次活動主要是由本系大學部一、二年級的同學負責辦理,為求完整呈現臺大心理系的樣貌,並考量解說對象(多為高中生)的理解程度,所有人員皆在事前反覆練習講解的內容,多為心理學知識的粗淺介紹以及相關有趣的例子。在充分的準備之下,本系攤位上人山人海,學術部成員賣力地講解。同時,藉由每一次的講解,我們學到更多的知識,對心理學更透徹,也讓彼此之間的感情,拉近了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