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專欄

臺大心理學系「研究現在進行式」

你想參與心理學研究的討論與執行嗎?那你一定很想知道,系上各位優秀的老師們正在進行哪些方面的研究! 這個單元每次將陸續介紹幾位系上老師所帶領的研究團隊,他們目前關注的重要研究議題,以及一些既有的研究成果。

我們希望提供給有興趣瞭解台大心理學系「研究現在進行式」的大學部學弟妹,做為一個平台, 鼓勵大家更積極地參與系上的學術活動!同時也希望,這些資訊能夠讓正在就讀研究所的碩、博士學生,能夠更全面地瞭解系上其他研究團隊的研究與發展, 一齊探尋各領域整合、激盪出新知識的可能性,讓台大心理學系的「研究現在進行式」更加多元與豐富! 閱讀全文

博士生代表 吳志文編輯

博士班畢業生感言─「不只是論文,學術更是生活!」

學術論文總是充滿著客觀與精確,堆砌著科學的文字卻冰冷不帶任何情感。但是,學術「生活」卻不同於此, 它是喜怒哀樂痛百感交集、酸甜苦辣鹹五味雜陳;少了些嚴謹的理性,而充滿了溫潤的人性;無法以直線性的邏輯去理解, 因為它總是高底起伏、百轉千迴;直教人難以忘懷也無法輕易地,消溶於自我實現的幸福滿足之中。

這次台大心理學系的季刊活動,很高興能夠邀請到今年剛熱騰騰出爐的兩位新科博士,任純慧學姊與區雅倫學姊, 和我們分享他們的畢業感言。這些生動活潑的回憶、熱烈激昂的感受,也許是「學術生活中最重要的小事」。 即便不適合寫進研究論文投稿到一級的學術期刊;卻更是難得珍貴,值得一一記錄下來收藏與回味, 同時也分享與傳承給後進的學弟妹們,一同歡笑、驚呼與感動。

任純慧學姊,大學就讀輔仁大學應用心理學系,而後在台大心理學系攻讀實驗認知領域的碩士與博士學位。 學姊的研究興趣,主要與人類高階的心智認知歷程有關,其中包含了創造力、推理、歸因,以及認知歷程的文化差異…等。

區雅倫學姊,曾任大學入學考試中心的研究員、高中輔導老師,以及大學的兼任講師。大學就讀輔仁大學教育心理學系, 而後到美國休士頓大學進修評量與統計學,取得教育心理學碩士學位,再回到台灣大學心理學系攻讀博士學位。 學姊的研究興趣是心理測驗、教育與心理統計、興趣量表、生涯輔導。

博士生代表 吳志文編輯

路上的風景—我的畢業感想

任純慧 博士

「博士學位」這座山我爬了許多年,此刻終於爬到了山頂,通過博士論文口試的我,內心感到非常平靜。這些年來所經歷的一切,與其說是取得學位的過程,倒不如說是一段不斷自我探索與自我懷疑的歷程。

當初單純憑藉著對於心理學的興趣,我進入了台大心理系的碩士班就讀,其後也進入博士班攻讀學位。 一開始時,我像是個學術界的新生兒,連翻身和發出有意義的音節都不會,非常挫敗。對於那時候的我來說, 從事學術研究是天大的難題,我不太知道如何有效率的閱讀文獻,上台報告時也常把聽眾搞得昏頭,更遑論要自己發掘研究問題並解決問題,而博士學位就像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又或者是根本不存在的海市蜃樓。幸運的是,系上的師長們不厭其煩地把我拉拔長大,一點一滴地教導我如何從事研究工作, 並且訓練我研究者所需具備的口頭報告與論文寫作能力。這麼多年過後,我終於也能嘗試獨立進行研究並完成博士論文了,這是當年的我所沒能料想到的。 閱讀全文

任純慧

老區讀博班—一位在職生的畢業感言

區雅倫 博士

我是一位在職生,平時上課來去匆匆,年紀大的有點不好意思(我乃本系有史以來年紀最大的學生),年齡與心境與一般同學大不相同, 與心理系的心理距離也有點遙遠。還好在博士班的最後一年,是完整的365天,我駐進南館研究室,體驗了真正博士生的生活與滋味, 讓我此時真有「青青校樹,萋萋庭草,筆硯相親, 晨昏歡笑, 奈何離別今朝」的畢業感受。就此留下這段感言,不能對學弟妹們的學習有何幫助, 倒是一個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好警惕。閱讀全文

區雅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