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部專欄

冉冉升起由日落而來─2018臺大心理系向陽生活營

作者:謝依真(心理四)

時隔三年,向陽營復甦,讓這個藉由各式活動及課程帶給全國高中生們不一樣體驗的營隊,再次將心理學展現。於2018年7月29日至8月3日舉辦此六天五夜的營隊,其中透過講師授課,將心理學入門知識及其相關應用傳遞給對心理學有興趣的高中生們,並安排有別於一般營隊的「體驗團體」時間,且以戲劇呈現及遊戲活動,營造另一個國度,帶給參與的學員和籌備團隊更多的感動。

從「心」學習

向陽營最大的目的,便是在於讓這些原本對心理學有諸多想像的學員,對於心理學這門學問有更多的認識,經過講者授課、互動討論,期望學員們能進一步了解何謂心理學。

“我覺得時間的部分有一點點的緊湊~但基本上都很精彩也學到很多很多的知識,讓我一次過癮”---2018學員回饋

今年由八位心理學不同領域的講者輪番上陣,系上的葉俊毅老師、雷庚玲老師、曾任教於心理系的林以正老師,還有研究所的朱玉正學長及擔任此次課程長的鄭晴與李家銘同學,帶領參與向陽營的學員了解心理學主要的領域與目前的發展,更請到已經畢業且在不同領域奮鬥的陳昱潔學姊、吳東軒學長及陳韋丞學長來分享自身在職場的經驗,讓學員有機會接觸多樣化的心理學,也知道心理學的應用的更多可能性。此次也有學員反映課程時間太短、課程內容稍淺,也是未來課程可以改善的方向,或許也能有不同於講課的授課方式,期望更多對於心理學有興趣的高中生,經過參與向陽營後能有所體悟。

如果你感到迷惘,無論是對哪方面的人事物,請不要苛責自己,你會迷惘代表你仍正在思考,請不要放棄思考。參加向陽營後對心理學有興趣很好,發現自己沒興趣也很好,重要的是希望你可以去不斷摸索、嘗試新的人事物,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東西,然後努力去接近它,成為自己嚮往的模樣。”---2018向陽籌備團隊課程長 鄭晴

從「心」感受

一直以來,「體驗團體」都是向陽營中很重要的一環,由隊輔們設計討論教案,在接連五天的團體時間中,帶領學員們自我覺察與反思、傾聽和分享,建立人與人間的深度連結,給予學員不同的生命體驗。今年,「體驗團體」被包裝成慰輔時間,沉澱、放鬆學員的心情,讓隊輔及學員能相互傾訴、並肩成長。

“每個人都是帶著自己的故事而來,我們都不了解彼此,但我們能一起學會探索;學會溫柔的對待自己和他人;學會放下世界的各種傷痛,用最真誠的心與他人相處;學會沈澱心上的雜念;學會用最溫暖最勇敢的自己,一步步朝自己希望成為的模樣前進。如果一定要用一句話來詮釋我對慰輔時間的所有情感,我想大概是:「也許是世界遺忘了,人的心可以很靠近、很溫柔,無關我們是誰。」”--- 2018學員回饋

既使學員的反應皆十分喜歡體驗團體的活動,在今年復甦向陽營時,籌備團隊也曾猶豫是否延續體驗團體的存在。向陽營中帶領團體的隊輔多是大學部學生,而大學部學生其實並未有足夠的訓練及資源,因此團隊中也有較有經驗的督導,協助隊輔們進行團體,但此活動仍具有一定風險。未來對於團體在向陽營中的角色與進行具有一定的討論空間,但不可否認的是,在今年的體驗團體中,隊輔和學員皆有所領悟,學習如何陪伴與支持他人,學習如何與自己共存。

“我才發現原來人跟人的溝通之間是可以脫下那麼多包袱的,原來我可以那麼敞開心房和別人說話”---2018向陽籌備團隊隊輔 邱悅伶

從「心」出發

整趟向陽營之旅,有課程、團體的活動,不可或缺的還有戲劇及遊戲,透過營隊包裝,今年的向陽營建立了「獅巴達王國」,隊輔化身為市主,帶領市子學員們,探索獅巴達王國的世界,由籌備團隊活動組的成員飾演的愛國獅人們,學員們得以一窺獅巴達王國,經由始業遊戲、大地遊戲、密室解謎、RPG遊戲、晚會等精心設計的活動,讓學員能夠團隊合作、腦力激盪,並融合愛國獅人們的劇情故事,融入「天賦與興趣」、「死亡與復活」等議題,呈現不一樣的人生感觸,讓學員們獲得更多感動。

“整個營包都非常連貫,也合乎邏輯,尤其是十市酋市與各市主的名字更是令我印象深刻。我有走進另一個空間、經驗不同人的人生的感覺。雖然我一直沒很進入市子的狀態,但是我有感受到獅巴達裡的愛與溫暖。”---2018學員回饋

嚴謹的營隊包裝,是向陽營的一個核心,也可稱之為傳統。今年將向陽營復甦時,營包的去留也是很大的一個難題,最終籌備團隊決定保留,但在籌備中仍有些困難,不同組別對於營包的認知、營隊進行時遇到的障礙,這些都是值得再次深思考慮的。雖然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但在今年的獅巴達王國裡,所有參與的人或多或少都獲得了些什麼,也都曾流下淚水和汗水,都曾一同在這個世界中度過了這段日子,都曾給予彼此擁抱,都曾笑著,那便足夠。

“這是向陽的約定,在心底,未來的每個夏天,一定都會想起;這是向陽的約定,不忘記,用共同的回憶,創造更多奇蹟。”---2018向陽營營歌「向陽約定」

向陽之子

自2017年暑假開始,總籌團隊的成立、各組幹部招齊、各組籌備人員的加入,正式復興了已經日落的營隊。2018向陽營籌備團隊,由總籌團隊、課程組、小輔組、活動組、美宣組、生活組、場器組、機動組、攝影組總共五十多位籌備成員組成,每位成員的付出,成就了今年的向陽營,帶給自己,也帶給參與的學員們,無法忘懷的回憶,將回憶及感動化為養分,讓我們成為了向陽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