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專欄

2017年10月20日凌晨,臺大校園發生一樁駭人聽聞的潑酸事件,引發社會關注。本系研究所學生謝盛翔在此事件中受到波及,傷勢嚴重。所幸,在臺大醫院醫療團隊的積極搶救之下,將盛翔從鬼門關前拉回來。一年來,盛翔歷經多次大小手術,忍受的不僅是手術的痛苦,術後仍要面對艱難的康復過程,對盛翔的身體心理無疑是沉重的負荷。幸運的是,在這條漫長艱辛的復健道路上,盛翔的身邊有一群關心他的機構、朋友及家人,用滿滿的愛支持、陪伴他,給了他莫大的勇氣,緩慢卻堅定地走過絕望的泥淖,努力克服命運的挑戰。隨著新學期的開始,身體逐漸康復的盛翔回到了系上,要繼續完成他的研究所學業,儘管依然要定期回醫院復健,心靈的傷口也仍在癒合中,但是相信堅強的盛翔在全體心理系的同學和老師的幫助之下,他一定會更好。懷著感恩和感謝的心,盛翔寫了一篇文章,和大家分享了事件發生以來的心路歷程,同時也要謝謝所有曾關心及幫助過他的人。雨過天青總會迎來美麗的彩虹,祝福盛翔的未來成更加成熟耀眼。

危崖邊的花依然綻放,感謝你們一直都在

作者:謝盛翔碩士生

生活的意外,往往也帶來生命的意義。這樣的意義,珍貴的是誠摯的感恩與致謝。

去年遭遇潑酸之後,對我來說這是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壞在遍體鱗傷,壞在怠慢學業,壞在沒能夠盡快畢業,幫上家裡的忙。好在,或者說是幸運,就算知道自己的世界崩壞的那刻,還有一群人即時伸出手,溫暖的接住,好好的保護,陪我經歷悲傷,再一起把眼淚變成笑。

那天,我跌坐在宿舍前的地板,喊著毀了、救命,是一位男生替我撐著傘並說著,不要怕,大家都來幫你了。從那刻起,我知道我得救了,便不再尖叫,忍著劇痛等到救護車的聲音,才安心的睡去。後來,做了一個好長的夢,夢中的我成了小嬰兒,行動不便,無法自理,所以大家輪流來照顧我,說著我很可愛,睡得很香甜,一切就如往常。

其實,我受了很嚴重的燒燙傷,住在加護病房,每天的十二點和五點為時一小時的探病時間,總有數不清的家人、同學、好友、導師等,無論我或睡或醒,都會在我床邊聊聊天、唱唱歌,或者就靜靜握著我的手不說話。我知道即便再痛苦,都會有一群人在等著我、陪著我。還有好友遠從國外來病房探望我,即使,那時的狀況起伏,也不一定清醒。但我知道,你們都在。

一年來,我對很多事總感到愧對和抱歉,總想著時間若能倒轉,改變這一切,是不是就能讓愛我的人和幫助我的所有人,再也不用擔心或難過了。時間無法倒退,倒是自己的身體可以透過不斷的復健,重拾生活能力。受傷雖然不幸,但卻能收到滿滿的愛,為此我真的很感謝,也是這段文字最主要想表達的心意。

首先,也是最必須的感謝的人是臺大醫院的楊永健醫師,住院期間十幾次大大小小的手術,都是楊醫師親力親為,為我做最好的決策,更集合了所有的醫療人員,傾聽我的需求,擬定治療計劃,從生理到心理的復原,都參與其中。後來,也邀請我和媽媽到他創辦的疤痕合唱團,與其他傷友一同唱著楊醫師的自創曲,以音樂和疤痕說話,用歌聲療癒自己。

接著,要感謝的還有所有3A1燒燙傷病房的醫療人員,包括兩位總醫師阮醫師與鄭醫師、護理長、副護理長、專科護理師們,護理師們、職能治療師曾老師和江老師,物理治療師楊老師,楊心理師以及太多人等等。每次悉心的換藥、水療、復健、晤談都是我在復原路上不可或缺的角色。

再來,也要謝謝前教育部潘文忠部長的探視,國立臺灣大學的郭大維代理校長、林達德前主任秘書、陳佳慧學務長、校園安全中心周之文教官兼經理,以及臺北市社會局家防中心王組長等一同竭力處理後續事務。還有,臺大心理學系的系主任鄭伯壎教授的瞬間危機處理、我的兩位導師臨床組的林耀盛教授以及工商組的吳宗祐教授的持續關懷協助,安定了學生的不安,也為我發起募款,讓我能夠得到來自社會大眾的祝福和援助,使我往後的重建路上少了許多負擔,心裡更多了溫暖。

在兩位導師與系方的協助下,臺大心理所臨床組、工商組的研究生,加上政大心理系的好友,幾位國中高中的同學,一起成立一個關懷陪伴的網路平台,發動24小時排班陪伴我及媽媽,從事情發生後至今年2月出院前,這樣的陪伴關懷一直持續著。甚至,但現在仍有兩位同學,每週仍抽時間固定陪伴。這樣的穩定支持力量,雖無法一一點名,但我知道這是一股很強的動力,讓我在受傷下,與學校的連結一直維繫,銘謝內心。

尚有許多幫助過我的單位,例如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陽光基金會、各界的善心人士,以及臺大心理學系系友會陳俊良理事長,以及系友的支持鼓勵,還有臺大心理學系各位老師與助教、政大心理系的師生等,掛一漏萬,在此一併表達相當感謝。

最後,我的家人與我的朋友,謝謝每一天都有你們的陪伴,那些在耳畔輪播的加油錄音檔,那些卡片和祝福,那些留言或當面的鼓勵都是支持著我回到自己的力量。或許言語不足以表達,但我愛你們。

受傷讓我失去了一些樣貌、健康、視力、自在等,卻讓我得到了更多或發現,其實自己是充滿愛的人,甚至遠比想像的多。我是名研究生,是名同志,是名身障人士,因愛而受傷,因受傷而被愛,會痛而哭,會開心而笑,一切好壞都構成了我,最幸運的是我能在所有的幫助下,再次接受自己,並期待著每一個或許好壞的明天。

我目前回到系上,雖然持續身心復健的道路還長遠。有時,這世上總有讓人感覺到沒有路的時刻。但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開出可以通達目標的路。因為你們一直的支持,我們正走在這樣的路上。希望這份經歷和感謝的回應,在你們認為這個最壞的時代,也能是最好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