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部專欄

臺灣大學心理學系系學會X澳門大學心理系學生會交流活動

撰稿:唐銘章(心理二)


校稿:蔡雅立(心理二)

2018年10月初的一封信,開啟了一場橫跨臺灣海峽的學術饗宴。

澳門於2017年7月6日將心理治療師的考照資格增加諸多條件限制。基於此原因,一群來自澳門大學心理系的學生走訪了臺灣大學與輔仁大學,為了一探臺灣的心理治療產業發展之軌跡,以作為澳門這項新興產業發展的借鏡。於今年12月下旬,本系系學會也有幸接受了來自澳門大學熱情的拜訪與交流。

起初,我們對於活動內容的安排是十分苦惱,屢次猶豫該以何種形式做交流,才能在短暫的時間內為兩校學生帶來最大化的收穫。最終,我們邀請到了臺大心輔中心的李炯德臨床心理師來擔任本次交流的主講人,為兩校學生比較臺灣與澳門心理治療領域制度面的差異,同時將本次交流活動訂題為「一位臨床心理師對於台灣心理治療產業的田野觀察與反思」。

為了實踐交流之意涵,我們也在精采的演講過後安排了兩校學生的分組對談與討論,交換彼此所學知識。因著相異的文化背景而有不同角度的思量,讓雙方學生在這難得的對談時間裡都看見了比從前更寬廣、更豐富的切入點及視野,經歷70分鐘的討論和分享時間,想必每位參與者皆所獲甚豐、滿載而歸。

在活動結束前,為感謝澳門大學學生蒞臨敝校,我們贈送了澳門大學本次參訪的代表一本由梁庚辰教授主編,系上多位教授合編的中文版心理學課本「心理學:身體、心靈與文化的整合」。同時也贈送參與本次交流的同學一人一杯公館商圈必喝的珍珠黑糖鮮奶,讓澳門的同學也可以嚐嚐台灣最道地的飲料。

我們始終相信,在這片知識的汪洋中,唯有把眾人的智慧集結在一起,才能激發出更多的想法並促進更多靈感的產生。這次的交流活動也不外乎也是如此。當處在不同學習環境下的學生們互相交流時,就能夠在短時間內有效的讓雙方了解彼此的想法與思路,同時注意到另一方沒有注意到的環節。這對於知識上的助益是相當龐大的。

我們期待能夠舉辦更多類似的跨校、跨系交流活動,使系上學生可以接觸更多自己同溫層以外的想法,藉此充實自己的內在涵養,並把自己的知識與其他學生分享,使整個心理學領域更加蓬勃發展!


             圖一:與澳門大學心理系參訪學生於臺大校門合影
       圖二:致贈澳門大學本次交流代表「心理學:身體、心靈與文化的整合」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