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部專欄

似夢一場,卻更靠近夢想-2019臺大心理系向陽生活營

作者:向陽營籌備團隊

向陽營能帶給高中生學員什麼?

高中生學員想從向陽營得到什麼?

臺大心理系於2019年07月15日舉辦了為期六天的向陽生活營,希望藉此能帶給高中生以多元的方式認識心理學、認識心理系的機會。今年的向陽營以夢境為主題,描述營期的六天對於學員與工作人員而言都像一場稍縱即逝的夢,但希望能在這場夢中,認識心理學、認識交心的朋友,找到心之所向。

入睡期-以團康活動揭開序幕

「初來乍到就被很精緻的戲劇和安排完美的大地團康嚇到了,很感謝籌備團隊這麼用心關注每一個細節,活動也都設計安排的很棒,主題故事情節帶著遊夢者進入遊戲世界,超敬業。」-2019學員回饋

除了以傳統課程介紹心理學以外,營隊中也安排了戲劇呈現與團康活動,使得整題活動更臻豐富,也希望藉此更提升學員參與度。有別於以往的活動,今年籌備團隊致力於把心理學知識融入遊戲當中,並在遊戲結束後向學員解釋其中的心理學現象,讓學員能夠學中玩、玩中學,團康活動不再只是單純炒熱氣氛,學習的機會也不再僅限於教室內。也以一連串的戲劇呈現將此些團康活動串聯,在戲劇中也融入了生命價值與執念等議題,促使學員進行推理並進一步思考。

「每一個遊戲都很有趣,而且都會有講解,讓我知道從中的含義,我很喜歡。」-2019學員回饋

淺睡期-深入淺出的心理學課程

為了讓學員能夠進一步了解到底何謂「心理學」,並對心理學中各個領域能有基本的認識,今年向陽營邀請了8位專業講師為學員進行心理學課程,其中包含本系的梁庚辰老師、黃從仁老師、趙儀珊老師、李怡青老師、鄭澈學長、雷翎學姊、溫怡萱學姊,以及麥志綱心理師,分別對心理學9大領域進行授課。

「所有籌辦營隊的我們,也都是才剛剛開始探索心理學的新人,我們希望把心理學給我們的驚喜,早些與你們分享!希望透過這次的營隊,你們能夠對心理學有更正確全面的認識,可能會和你想像的不一樣,但相信你會發現在心理學裡有無限可能,也會知道心理學與人們息息相關,在各個面向你都可能用心理學來為這個世界做些什麼。期待這裏的日子成為你們探索這個領域或是探索未來自己的美好起點!」-魏里耘(2019向陽營課程長)

深睡期-體驗團體帶領思考人生故事

「在忙碌的生活節奏中,已經好久沒有這樣花好幾個小時沉澱自己了。」-2019學員回饋

「體驗團體」對學員而言大多是最特別,除了在向陽營以外其他地方無法參與到的活動。由隊輔們設計教案,在連續五天之中帶領學員思考與沉澱自己的過去、現在、未來,思考是由哪些故事構成了現在的自己,並引導學員給予團體成員回饋。隊輔學員間相互傾聽、反思與分享。

「很難得能夠讓十多個不認識的人在短短幾天內給出所有的信任和情感,不知道別人有沒有,至少我完全付出我的真心。很感謝每天有這段時間,從別人的分享和回饋可以得到很多想法,夥伴的答案常常會讓我驚呼。我們也一起分享感動,從自我、特質、感動到未來,隊輔一步步指引我們找到真實的自己,也很認真的聽我們訴說自己的經驗與想法,然後給我們很棒的回饋。團體時間是我們情感建立的重要基礎,相信他也會是難忘的回憶之一。」-2019學員回饋

「就把大夥當成一家人吧,我們會一起奔跑、一起吶喊」

就像營歌歌詞中所提及的一樣,除了希望學員們能從營隊中對心理學有更多的了解,更希望他們能從中遇見願意一起分享情緒、願意一起努力的朋友,甚至是家人。營期的那段日子,也許令學員與工作人員們刻骨銘心永生難忘;也許只是大家精采生命故事中的過往雲煙;也許下營後令人覺得恍如隔世;也許會想再體驗一次。

也許向陽營之於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感受,但籌備團隊們所希望能帶給大家的仍是:
希望在向陽營中所得到的,能陪學員們、工作人員們走過未來的喜怒哀樂。
無論是知識、朋友,或是價值觀念、甚至是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