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專欄

2019臺大七十周年系慶報導

2019年年末,連日多雨的臺北在歲末年終之際終於放晴,溫暖的冬陽映照著大地,驅走寒意的同時也帶來無限生機。在這個和煦宜人的日子裡,臺大心理系歡喜迎接七十歲生日。

12月21日,臺大心理系舉辦七十周年系慶活動,當天共計有160多位系友暨眷屬從各地返系參加,一同慶賀母系七十大壽。不到十點,系館內外已經滿是遠道而來的系友,氣氛熱鬧非凡,歡笑聲與問候聲此起彼落。而身穿黃色紀念T-Shirt的大學部學生們則穿梭在人群中,熱情地招呼每位來系的學長姊。縱然屆次差距大,前後輩之間的互動仍彷彿像許久未見的家人一樣自然又親切,場面熱絡溫馨。

活動首先由理學院吳俊傑院長和臺大傑出校友黃榮村名譽教授致詞,預祝活動圓滿成功。接著,由周泰立系主任向系友們報告心理系的現況並展望未來。為了讓系友們更能了解心理系各領域的現貌,特別邀請三位系上資深老師:陳淑惠教授、梁庚辰教授與鄭伯壎教授擔任專題演講主講人,分別介紹A組(Abnormal and Clinical Psychology)、B組(Basic Psychology)、以及C組(Cultural, Social and Differential Psychology)的成就與新貌。此外,為展現海外系友的學術能量,拓展在校生國際化視野,並啟發研究熱忱,系慶當日於北館一樓展出「海外系友壁報展暨國際研討會壁報展」,邀請海外系友及系上學生提供近年研究成果之海報參展,一共展出30張學術壁報。亮眼的學術表現吸引不少系友與系上老師駐足閱覽,為系慶活動增添不少研究氣息。

中午時分熱鬧登場的活動是系友會成立大會。為使系友會能在連繫系友感情與協助母系發展上有更積極之運作,2019年起開始啟動立案相關申請作業。經過一年多的籌備,選定在七十週年系慶當天召開「中華民國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系友會成立大會」,正式選出第一屆理監事,並推舉B68級陳俊良先生擔任第一屆系友會理事長。預計在2020年春天完成法人化程序後,系友會將整合系友資源,成為母系最堅強的後盾。

緊接著是下午活動的重頭戲─慶生活動,首先以七十週年系慶紀念影片揭開序幕。長達32分鐘的影片紀錄了臺大心理系七十年來的歷史,看著畫面上撥放著最敬重的師長、最懷念的舊系館、最難忘的青春歲月鏡頭,系友們彷彿與母系一同經歷了成長的每個階段,溫暖於心。趁著現場氣氛濃厚,主持人李筱蓉老師邀請第一屆系友,有臺灣臨床心理學之父美稱的柯永河老師致詞,慶賀母系大壽。隨後,全體系友移駕到系館門口切蛋糕並拍攝團體照。同樣年近九十的第一屆系友劉英茂老師,在家人的陪同下,特別到場參與盛會,與所有返系參加系慶的系友們合影留念,留下值得永久珍藏的歷史照片。

在各屆同學會活動中,系上開放全系館所有教室,同時供應茶水點心,讓許久未見的同窗好同學能有舒適且獨立的空間相聚暢聊。時近傍晚,系慶晚宴就設宴在南館二樓原書庫。整修翻新的書庫空間在裝潢完畢後,寬敞舒適的場地未來將作為師生休息、交流的共用空間,進而激發師生研究、學習及創意能量。對於舊書庫的新貌,系友們紛紛表示讚揚與肯定。系慶晚宴席開13桌,除了系友、系上師生及同仁之外,更有來自日本京都大學的學者共襄盛舉。同窗知己配上美酒佳餚,臺大心理系七十周年系慶就在眾人歡笑聲中圓滿落幕。

在這樣重聚的日子裡,能在熟悉的校園中與許久未見的師長和同窗重逢,除了交流近況外更難得的是找回了青春歲月的片段。非常感謝所有支持及參與活動的師長及系友,希望臺大心理系七十周年系慶活動能帶給所有人滿滿的收穫與感動。

精彩照片與花絮: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vwegzrL5iz7IYbO3P4YccNzoiwmcgOTn

七十週年系慶紀念影片:https://youtu.be/Y27V4WRuKvk

系友通訊

系友通訊積極更新

臺大心理學系成立迄今,已有超過兩千名的系友,遍布海內外。為了增進系友間以及系友與母系之聯繫,系友會與母系正積極更新系友通訊錄,希望能建立完善的聯絡網路,以利日後活動聯繫。如您的聯絡方式有所變動,煩請告知最新的通訊方式,如您手邊有同屆系友的通訊資料,也麻煩您惠賜相關訊息。歡迎提供最新個人資訊,以更新系友資料庫(線上填寫後請提交),本資料僅作為系友聯繫使用,敬請系友們安心填寫,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