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專欄

身為一名臺大心理研究生─系上研究生對本系認同感與凝聚力之初步探討

編輯:羅達中博士生


劉晉良碩士生

心理系在臺大的歲月已有超過一甲子的痕跡。從1928年臺北帝國大學創立之初,即在文政學部哲學科成立的心理學研究室直到1945年日本教授們撤離才停止這講座。1949年,蘇鄉雨教授創立了臺大心理系,隸屬於理學院,正式開始了臺大心理系的發展,使心理學成為一理論與實務並重的科學。系上也分別於1961年成立心理學研究所碩士班、1971年成立心理學研究所博士班,扎實的訓練過程也培養出許多心理學的優秀人才,在社會各個崗位上發揮所長,貢獻已力。不但如此,迄今系上也仍有許多老師都出自於我們系上,持續將許多臺大心理系堅持的美好目標延續下來。2019年適逢本系70週年系慶,系上除了邀請許多海外研究的系友將本身研究發表於系上的壁報展之外,更邀請了眾多的系友回到母系來一同慶祝心理系這七十年來的成長跟茁壯。有鑒於系友們對於系上懷抱著明顯的認同感,促使我們開始發想並好奇:有哪些原因或方法可以幫助目前系上的研究生們建立或培育出對於系上濃厚的認同感以及凝聚力呢?為探討這個議題,我們對目前系上所有碩博士生進行了一次調查,雖然填答人數較少,僅有15人,但其意見仍是十分重要的依據,故在本篇文章之中,會統整這些回答,並提供一些可能可以提升研究生們認同感或凝聚力之方法。

           

由於本次的調查僅是想簡單並快速瞭解系上研究生目前對於認同感及凝聚力之看法,並且嘗試增加研究生的填答比例,因此本調查僅包含四項題目,分別為:(一)「請問您目前對於本系所的認同感為幾分?(意指您會多認同自己身為台大心理系的一份子?)」;(二)「請問您目前認為本系所研究生的凝聚力為幾分?」;(三)「請問您認為目前系方的哪些作為可以協助研究生提升認同感或是凝聚力?」;(四)「請問您認為目前系方若要提升研究生的認同感或是凝聚力,還可以再多做哪些努力?」

透過前兩項題目,我們試圖以簡單的方式將系上研究生對於本系的認同感以及研究生之間的凝聚力進行量化,填答方式採10點量尺的方式進行回答。結果顯示系上研究生對於本系的認同感顯著高於研究生之間的凝聚力(t(14) = 4.22,p = .001),而就兩題的填答狀況來觀察,也可以發現對於系所認同感的答案多數是比凝聚力還要來得高(見圖1、2),有此可知同學之間的凝聚力仍是可以加強的部分。

而依照現行的系上活動與制度,研究生們認為各式的演講、系遊以及歲末餐會都是可以提昇研究生認同感或凝聚力的方式,但是缺乏用於討論或交流的公共空間是許多研究生有提及認為系方可以多加努力之處,且提供學術或技術交流之平台也是其中一個得以讓研究生有更多凝聚力及互動的方式。此外,若是系上允許,非學術層面的交流或聚會也是研究生們認為可以提升凝聚力的方式之一。

雖然本次調查的參與人數偏少,導致結果之解釋須採保留態度,但是本次的調查仍是具有參考意義:(一)目前研究生是認同自己屬於本系的一份子,但是彼此間的凝聚力不像認同感如此強烈;(二)以目前現行的狀況,演講、系遊及歲末餐會等方法是可以協助研究生增加認同感或凝聚力的方式;(三)關於提升凝聚力的方式,研究生們普遍認為系上目前缺乏一個可以討論交流的公共空間,促使學生難以在學術上或技術上有所交流。

除上述的調查結果之外,未來可考慮使用焦點團體訪談的部分來更加暸解研究生的想法與需求,並且嘗試與系方溝通,確認能以什麼方式去做調整,進而增加研究生的認同感及彼此之間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