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部專欄

疫情下盛開的杜鵑花—2020臺大心理系杜鵑花節回顧

作者:蔡易衡(杜鵑花節總召)

臺大的杜鵑花節與杜鵑花一同在每年三月盛開,高中生、家長等會在此時前來瞭解「什麼系在做什麼」,也因而杜鵑花節像是一個匯聚希望的節慶,即便來詢問的人對於未來依舊很迷惘,然而參加本身就積極地往前踏了一步,臺大心理系的籌備團隊便是帶著這樣的神聖使命著手籌備,我們知道自己正在為所有想瞭解本系的人,做一件不同凡響的事。

今年的杜鵑花節訂在3月15、16日,從去年底開始籌備以來,展出的形式已受疫情的影響不停在變動,從傳統地點改到椰林大道上並保持社交距離,到最終定案版本的線上直播,很可惜沒有能面對面地去跟來的人談談自己心中的臺大心理,拉近人我距離的網路在此時卻更像同時增加心理與物理的牆,然而正是在這樣的因緣際會下,心理系的杜鵑花節綻放了不同於以往的成果。

本次心理系杜鵑花節有4大轉變:

一、心理學懶人包

◎緣由:為了弭平地域差距,讓所處不同地點的高中生都有機會獲得同樣質量的資訊。

◎過程:過去留下的近七年杜鵑花節資料中多半為現場解說的稿子,較缺乏包裝完整且適合給對心理學陌生的受眾的閱讀資料,故籌備成員參考上課內容、網路資料及過去資料,擬出了懶人包的大綱,且由於大多成員為大一學生,專業知識是的了解難免受限,故有安排不同領域的大四與碩博士學長姐作為內容審查的導師,也一方面增進了系上內部的垂直聯繫。

◎成果:總共產出了12個不同領域的懶人包,包含生理心理學、知覺心理學(一般版本及哈利波特版本)、認知心理學、發展心理學、性格心理學、社會心理學、臨床心理學、計量心理學、工商心理學、司法心理學及職涯發展。

二、電子化主視覺

◎緣由:過往佈景往往使用手工製作,然為了讓每年可以不用從頭開始耗費時間成本,今年決議使用電子繪圖的方式,然而最終因取消實體的展覽而沒機會印製出來。

◎成果:設計者以高中生作為一個想要探詢不同的心理學領域的冒險者為出發點,創作了心理系杜鵑花節的主視覺與臉書粉專的素材。

三、杜鵑花節行銷

◎緣由:為了更有效將臺大心理系的相關資訊分享給有需要的高中生,同時也弭平地域差距,本次杜鵑花節特別設立「行銷組」,發放問卷給高中生,進一步了解目標受眾的輪廓;同時也成立臉書粉專小組,針對發文進行策略性安排,同時也編入經費投遞廣廣告給高中生,希望能增加觸及率。

◎成果:透過廣告投放的知覺心理學懶人包及生理心理學懶人包,觸及人數分別為30.5K及21.9K,互動人數則為4.5K及2.1K,往年懶人包除了幾篇觸及率較高外(約1K上下),大多接近0觸及人數且今年度的其他貼文即使沒有投遞廣告也有約500人上下的觸及。

四、臉書粉專直播

◎緣由:因應疫情而嘗試從未體驗過的臉書直播,留下了影像的紀錄,呈現更多元的資訊提供管道。

◎成果:此次直播內容與特殊程式全由參與的學生自行規劃與學習,直播環節包含「心理系與心理學介紹、臺大心理學系南北館環境介紹、陳品豪老師20分鐘短講、南館頂樓蔬活園介紹」,此次直播影片融入了很多新的元素,包含透過影片讓系館環境有更詳細的介紹,其中更囊括南館頂樓讓人放鬆身心的園地,此外也是近年來難得地邀請老師一同參與杜鵑花節的講解,讓老師憑藉更多的專業知識與人生閱歷提供高中生不同的建議。

所有2020臺大心理系杜鵑花節的成果都已放在臉書粉專「2020台大心理杜鵑花節」中,亦可掃描QR Code查看。

此次杜鵑花節很大一部分受到新冠肺炎的干擾而做出了許多轉變,但其實很多乍看是為了因應變化而生的策略其實並非如此,回到更深一層的初衷,所有人一同籌備杜鵑花節都希望可以幫助更多想要瞭解臺大心理系而難以得其門而入的人(翻閱市售書籍,許多標榜心理學類的未必貼合大學所學,網路上能搜尋到的資料也多半為學長姐的經驗分享,難以有一個系統性、符合時代性的入門管道),而所謂的杜鵑花節不正是一種將自己過去所學在此刻綻放開來,幫助高中生等人更明清心志的時節,因此,比起分享的對象「是來到攤位的參觀者」,我們更希望能夠盡可能得讓所有需要的人參與到,秉持著這樣的精神,除了臉書直播外,其他嶄新嘗試實上早已在原先規劃中,而更藉由此次大環境變化更加獲得彰顯的機會,使得這次的杜鵑花節雖然不是最典型的一次,但卻是最勇敢綻放自己過往所學與創造力精神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