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專欄

疫情蔓延時的親身經歷

編輯:羅達中博士生/劉晉良碩士生


作者:劉虹翔博士/王羽瑄臨床心理師

回憶起去年年底,系上還在七十周年系慶的熱鬧氛圍中,緊接而來的新年以及新學期,眾多的新計畫也隨之準備啟動,卻因著一起大事件導致所有事情都擱置了 – COVID 19。此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由一月開始延燒,至今全世界案例已破八百萬,死亡人數也高達四十五萬人,全球各國幾乎無一倖免;在政治、經濟、醫療、民生等等各個面向,都在考驗著各國政府的應對能力。與我們研究生息息相關的學術研究上,根據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所提供的生物醫學相關論文搜尋引擎PubMed,使用關鍵字「COVID 19」,截至目前為止這半年內已經有23,582篇學術論文發表;如果是使用心理系學生們所熟悉的PsycInfo搜尋關鍵字,也會找到280篇相關的研究報告。更細微一點談到學校教育方面,美國許多大學強迫關閉,導致許多研究生們停止手上實驗,許多以動物為主的實驗室學生們犧牲掉自己手上珍貴的動物實驗樣本,畢業年限不得不往後推延1至2年;英國研究與創新部(UK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UKRI)也宣布所有給博士生的補助可以展延至2021年03月31日,幫助博士生度過這段疫情時間。對比台灣的應對措施,雖然前些日子台大規定100人以上課程改成線上課程,並嚴格執行了校園入口管制以及各館舍的門禁管制所導致研究生們收案與實驗的影響,但疫情穩定過後的解禁,也讓我們逐漸回歸日常作息。有鑒於上述疫情對於我們的衝擊,本次專欄我們邀請兩位畢業於本系的學長姐們分享他們對於國內外疫情相關處理的親身經歷,期待透過他們的分享與建議,可以幫助大家獲得更全面的資訊與觀點。

           

首先是邀請劉虹翔博士的分享。劉博士本身是ERP的專家,對於情緒如何影響人的決策、獎賞預測誤差訊號(reward-prediction error signal)等都有深入的研究。從臺大心理所畢業之後,得到了一份位在日本東京近郊和光市的博士後研究員機會,以下就是他的親身體驗分享:

去年底到今年二月因緣際會在日本理化學研究所(RIKEN)和光市本部工作了一段時間,雖然活動範圍多半在實驗室和宿舍之間,但仍然可以感受到相較於臺灣快速凝聚的大眾防疫意識與醫療系統一連串的超前部署,日本社會的氛圍從對疫情無感到轉變成「不安倍增」真是個緩慢的過程。舉例來說,臺灣在一月多出現了口罩搶購潮,家人曾囑咐有空的時候去藥妝店買些口罩帶回來,本來以為和光市地處偏僻店家應該有不少存貨,沒想到還是被掃貨完了,奇怪的是路上和電車裡沒什麼人戴口罩,而一直到二月底我準備離開日本之際同事們才開始苦惱買不到口罩怎麼辦。另外,二月初某天實驗室的技術人員突然戴著口罩來上班,茶水間閒聊時才知道他是因為先前出差時同機乘客有人感染武漢肺炎,剛好自己也接著出現感冒症狀所以就戴起了口罩,聽到之後我的第一個反應是也把口罩戴起來,然後接著問他為什麼不待在家休息,但不出預料得到的回應是「因為不想請假,而且吃個退燒藥應該就可以來上班了」,隨後和其他同事們聊到對於疫情的態度,他們也覺得「應該就跟流感差不多,不用太過緊張,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就好」(現在肯定不這麼想)。回來臺灣之後立刻見識到臺灣社會是多麼嚴陣以待,搭乘大眾運輸強制戴口罩,公共場所實行人數管制,許多公司因應疫情升溫也開始推行遠距辦公,但過了一個多月後日本的同事們才分享他們有配套的措施了。

臺灣能如此快速地凝聚共識與反應,其中重要的動力之一肯定是對於 SARS 的集體創傷經驗,但有著豐富災難應對經驗的日本為何有點反應不過來呢?關於這點網路上有來自不同角度的分析,其中我覺得有趣也很認同的是旅日作家歐陽靖的說法 – 因為日本是個「SOP 民族」,當各種大規模災難出現的時候民眾循規蹈矩配合政策,事後學習並反覆練習因應之道以建立應對的 SOP。但當年的 SARS 完全沒影響到日本(0 病例),而良好的公共衛生概念更讓這個國家在過去的數十年間除了流感之外沒有嚴重的傳染病,所以當這波疫情爆發的時候他們沒有 SOP,於是選擇了完全相信理應是最具權威的指導單位 – 世界衛生組織,結果就是對於鑽石公主號的一連串失誤的感控決策,以及總是慢了幾拍的公共防疫部署。不過在經歷過這次事件後,日本社會已經產生對於世界衛生組織與政府的不信任感,依照他們善於從失敗中學習的民族性,我覺得他們肯定能從中進化出完善的防疫 SOP。

另外,抱病也要來上班這種「對於出勤的執著」也是疫情在日本如此失控的原因之一。面試完討論合約的時候讓我驚訝的不是超多的節慶與年假,而是原本應該是責任制的博士後研究員也得朝九晚五打卡上下班,而且病假只能在跟計畫主持人報備後從年假裡扣,而更令人驚訝的是他們的理由 – 為了不讓員工過勞。原本的責任制讓太多研究員每天超時工作,所以設立打卡制度來監控工時,並且訂立每週三為「no overtime day」,下班時間到了會溫馨廣播提醒大家回家休息,而生病請假必須告知計畫主持人且扣年假也是為了更好的監控員工身體狀況。看似立意良好,但實際上正如前面提到身體狀況不佳的同事也還是堅持著出勤,就可以想像為何會有大量通勤與工作場合感染的案例。不過目前日本突破性地大規模推行遠距辦公之後,他們對於出勤的態度有了很大的改變,或許也是個改變過勞議題的契機。

第二位邀請到王羽瑄臨床心理師。羽瑄從臺大心理所臨床組畢業之後,便從事臨床心理師之業務,而後前往美國的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繼續攻讀博士學位。隨著全世界的疫情越來越嚴重,臺灣對於外國回來的國人也有一系列的規範,羽瑄如實的將她從美國返臺到入住防疫旅館的相關過程以及心得分享在臉書上,在徵求本人同意之後,也將其內容分享與此:

【美國返台篇】

默默成為體驗臺灣強大防堵疫情的旅客之一,決定來分享一下心得:

美國機場安檢:這是全程最惱人的地方,因為要把鞋子脫掉放進安檢盒。你根本不知道你用到的盒子之前被人放了什麼也不知道人家的鞋子踩過什麼。所以這次我準備了廢紙鋪在盒子上避免隨身行李污染。手套聽說過安檢會被拆,手機包保鮮膜也是,所以我的替代方案是盡量在旅程中多消毒手機,抵達臺灣後,把手機殼消毒後拆開,讓他跟我一起隔離檢疫14天。這陣子先用裸體版無殼手機。

登機前:必須上疾管局網站登錄在臺灣的手機號碼、航班甚至你飛機的座位。憑登錄憑證才能登機,由於座位已經跟疾管局登錄綁定,登機後不可換座位。疾管局會在你降落五分鐘內發送簡訊確認。登機前測量額溫,確定無發燒才得以登機。

長榮航空:飛機很空。航班突然從上週減班至四月底一週兩班,五月後一週一班。空姐全程會配戴護目鏡、手套、雨衣跟醫療口罩。餐點只提供一種避免過多的交談增加感染機率。機上無免稅商品服務。

飛機餐:很多人沒吃,但我是有吃啦....。飲料的選擇變得比較少,如果怕飲品被污染可以選果汁,空姐會給你一小罐盒裝果汁。空姐:「小姐那您要吃草莓冰淇淋嗎?」我:「好啊」

廁所:我我我我..是有去上廁所。原因是飛機上人非常少,有上廁所的,除了我,就剩下一名中年男子。連我第一次上廁所的時候發現,我居然是第一個開箱廁所的人,連馬桶消毒後封套都還沒開...我想既然大家都沒去上那應該我上廁所很安全吧(?),這也是一個集體免疫(X)的概念。

領行李:會在行李的轉盤上,領到濕濕的剛被酒精消毒過的托運行李,覺得感人。

入境:入境必須靠手機簡訊與登錄資料離場,可能是之前有傳出填假手機號碼的事情,現在要確定是正確的手機才能離場。

防疫計程車:CP值超高。目前是和運租車承包,車子超大超新超乾淨。大哥說受到疫情衝擊,以前機場接送至少都三四趟,現在早上等航班抵達,載完一趟就要回家休息了:(

防疫旅館與其他:防疫包(里長關懷包?)隔天里長送至旅館櫃檯。check in時我問工作人員:「咦沒有門卡啊?」工作人員:「您不需要啊,您一進房間之後就不能出來了(露出親切微笑)。」

總之,這是一個從產地到餐桌(?)全程監控追蹤無漏洞的過程。

入關時,海關跟我閒聊了一下,最後親切地對我笑笑說「好啦,歡迎回家。」那一刻,我的眼淚就掉下來了。

【防疫旅館FAQ】

近日很多朋友私訊詢問防疫旅館的問題,根據我了解到的直接分享在這裡:

1.需於上飛機前找到入住的防疫旅館,地點要在戶籍地城市,但如果戶籍在離島可能要再請家人詢問比較好...我無法想像如果我戶籍在馬祖,要搭臺馬輪或飛機回馬祖隔離的話,鄉親會怎樣暴動。

2.防疫旅館名單哪裡找?各縣市政府的觀光旅遊處應該都有,不然請出google大神,打戶籍地+防疫旅館就有。

3.付款方式依旅館而異,需要先問清楚先完付訂金才可入住還是全額支付。

4.大部分旅館都有提供包餐、無包餐選項,可叫外賣,會提供無接觸定時送餐服務。門口有掛勾,會掛在那送餐後離開傳訊息給你,再開門取餐。不會把你的餐點放地上讓你崩潰,但要小心不要點太多,有崩塌之危險...。

5.我當初問到的所有旅館,均會在旅客離開後,消毒房間並淨空數天。衛生的部分都配合衛生局消毒檢疫SOP不要擔心。

6.回報症狀:這部分讓你充分體會什麼叫做父母官。顧名思義就是每天每個人就像你爸爸媽媽一樣,每天一直狂問,防疫Line問一次,每天要十點回傳簡訊給政府,里幹事早晚各問候一次,十點沒醒過來,你的下場就會像不接爸媽/女友/男友的電話一樣,連續數封簡訊與未接來電,旅館也會早晚各問一次。

7.手機不要關機,不要開飛航,不要開飛航,不要開飛航。開飛航警察杯杯會來到你門口。

【防疫旅館居住篇】

然後我住的是這間,所有需要的資訊、房間內會附的物品都在已經在旅館分享頁面了。當初是朋友推薦給我的,說乾淨隔音好(?),自己住完有以下補充:

1.真的很乾淨,房間也香香的,我都帶了枕頭噴霧防臭但發現不是很需要。坪數很大真是天龍國難得的旅館,小編們人都很好~里幹事阿姨只要你手機不要隨便開飛航,他會對你很好的。

2.隔音應該真的蠻好的,我每天使用唱歌app都沒有被隔壁反映XD

3.每個房間都是獨立空調,冷氣是日立的(有人想知道這種事嗎?!)連樓層空調都分開來了,我覺得很厲害。

4.有對外窗,旅館小編還貼心拍攝了如何開窗的影片..XDD

5.位於寧夏夜市附近,離三重北車大稻埕也都很近,真是叫ubereats、foodponda的地靈人傑之處(?

6.其他建議事項:(1)打包建議攜帶剪刀,因為網購或親友送的愛心包裹你需要拆好拆滿(2)癮君子先自備尼古丁貼片好嗎,或者直接開啟戒菸療程。隔離十五天順便戒煙,您可以讓您的肺更健康。

【居家檢疫隔離結束】

旅館檢疫即將在明晚24:00畫下句點。時間過得好快,一下子14天就咻咻咻過去了,連旅館的遙控器都還沒碰到就準備退房了XD 但每天都過得蠻忙蠻開心的,可能都是小編與里幹事阿姨的功勞XD

臺灣連續30天無本土個案,這段時間很常聽到「你的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為你負重前行」。這段時間很深刻體會呢。不只是我們的部長、醫療人員的付出,還有在我們的生活脈絡中的人們層層的把關與努力。每天都至少報六次體溫跟身體症狀,無接觸的送餐,旅館也貼心提供各種清潔與生活用品,深深感謝防疫旅館的存在,讓我們能安心回家,謝謝小編讓羽瑄每天都很快樂XD

謝謝你們的付出,讓我們得以歲月靜好。

正如同虹翔以及羽瑄的分享,臺灣的好,是因著許多過往與此刻交織而成。如同當初921時期,心理人的挺身而出。在這次的疫情之中,對患者與家屬的心理急救、對於第一線醫療人員的心理照護等都在不斷運轉中。多走一哩路,不只是個口號,而是心理人們的寫照。一個人走,或許踉蹌,一群人走,總有人攙扶前進。願全球疫情早日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