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部專欄

學術部簡介─關於我們的運作與脈動

作者:林家綺(109級臺大心理系系學會學術部部長/2021年臺大心理系杜鵑花節總召兼總務)

前言

一聽到學術部,大家第一時間可能會覺得這是個平凡無奇且枯燥的組織,以為這是個書呆子宅宅聚會的地方,只有書香而了無生氣。然而,事實卻恰恰相反,學術部除了學術討論之外,也極力在推廣心理學的普及,我們定期舉辦對外的講座、發表有趣的小知識於粉專與刊物,甚至還創建了專屬於我們的podcast頻道《心理知識酷》!

過去許多人很好奇我們學術部的運作,而過去也沒有專欄做深入且詳細的介紹。這次有幸被會長柏圓邀稿,故作此文期望讓大家對學術部有更多的認識。

部門組成

學術部因為有不同任務取向需要執行,故學術部劃分成3個部門,分別是負責生成知識及專題報告的「知識部門」、負責錄製音檔的「podcast部門」及負責文章刊登及製作的「Facebook & Medium部門」。目前每部門6〜7人,女性略多於男性,系級則不限於心理系一、二年級,有些是來自於外系、國外返臺的學生。因為學術部的組成還蠻多元,因此許多資訊如:修課、轉學、雙主修、輔系、國外求學、加實驗室等等的經驗,都能找到人來分享及討論!

學術部資源

為了打造心理知識王國,學術部內外有套完善的系統,讓小小的理念能拓展成可以實行的具體計畫。

對內,我們期望能達到資訊一體,高效執行任務的願景,故除了既有的群組與雲端外,我們還興建了獨有的線上工作平台,除了能串聯三部門的資訊,大家也能在上面開會、寫作,甚至能檢視歷屆文稿與任務教學。

對外,學術部則是有臉書粉專、Medium線上刊物《怦然》及podcast頻道《心理知識酷》,讓創作能夠以文字或是聲音的方式傳遞給大眾。

因為學術部有這些多元且完善的資源,因此想要嘗試創作文章、擔任podcaster,甚至是剪輯的同學,都能找到發展的空間及機會。

除此之外,學術部定期會得到課外活動組及系學會的補助,因此我們也會舉辦部內培訓,來提升部員各方面的技能、提高生活品質。而我們過去半年培訓過的主題有:製圖教學、時間管理及睡眠講座。

部門的運作

至於三部門都是怎麼運作的呢?簡單來說,「知識部門」會搜索知識的題材、撰寫小知識文稿,並定期在會議上報告搜索的心理知識。而「Facebook&Medium部門」及「podcast部門」則會將這些知識做整理,輸出成可以發布的文稿與音檔。除此之外,籌辦講座及教授邀訪則是學術部都能一起參與的活動。

目前,三部門都是獨立與部長開會與執行工作,並由部長發布每週的會議紀錄,讓成員能夠知情各部的任務概況,讓各部能分開運作還能彼此串連。

歷年傳統

雖然許多都是我們創新的發展,但是許多傳統我們依然延續下去。除了系學會會讓學術部舉辦主題講座、系友分享會外,也會製作招生宣傳影片。每每到了盛夏的暑期時光,大家會聚在一起,拍攝獨具特色、且能令人會心一笑招生影片。目前影片都還放在粉專,如果有興趣可以點進去觀閱!

另一算是傳統也算是使命的,是由學術部協辦或是籌備杜鵑花節。杜鵑花節是個對外舉辦的盛大活動,活動的好壞往往會關係著系上的名譽,也會影響著大眾對於系上的認識。因為工作吃力不討好,往年除非有獨具熱忱的同學出任擔任總召,不然就會由學術部來推行。而今年度,正是由學術部成員來擔任召部,並對外招工。今年度的杜鵑花節和去年一樣是線上活動,所以我們製作出許多的線上成品,產出有2場直播活動、3部影片與13份的懶人包。因為篇幅的限制,在此我就不贅述了,有興趣了解杜鵑花節的運作芳式,可以參考去年總召Ryan學長的分享!

2020臺大心理系杜鵑花節回顧:http://www.psy.ntu.edu.tw/circulations/202007/activity.html

未來展望

半年以來,我們興建了線上工作平台、架設了自己的podcast頻道,還出版了Medium線上刊物。未來,我們期望持續製作出更廣泛的心理學知識,並產出更優質的節目體驗,讓更多人有管道獲得實證的心理學知識,並從中獲益,學習到新之外也能應用於生活。

另外,如果你想要找個地方與其他人交流想法、認識人才,或是創作自己的文章與節目,那也歡迎加入,成為我們學術部的一員!

說了這麼多,不知道有沒有顛覆你們對於學術部的想像?期望這篇文章有幫助到大家更清楚我們學術部的運作。如果你還想要了解更多學術部的資訊,或是有疑問想要詢問,歡迎到我們的粉專來提問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