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部專欄

2021年心理系小畢典活動

作者:蔡雅立、洪郁雯、黃子銘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所幸台灣防疫超前部署,在2021的年初,我們尚且保有安全無虞的生活。看著因疫情侷限而略帶遺憾的 B05 小畢典,我們無比珍惜今年自己能夠如常舉行典禮的機會,並於四月上旬組成籌備團隊,開始為了實體小畢典規劃與奔波。

無奈計劃趕不上變化。待小畢典流程、協助人員大致底定,也邀請教授們蒞臨、談妥謝師宴場地,一切看似順利的走上正軌之際,台灣卻在五月中爆發本土疫情。再周全的計畫也趕不上情勢驟變,原本滿懷熱忱籌備著典禮的我們,如今只能暫停一切事務,靜待政府公布防疫措施。

那確實是一段煎熬的日子,每天準時守在電腦前觀看指揮中心的直播,隨著確診人數日日攀升、從雙北三級晉升為全台三級,我們一次次期盼著恢復實體舉辦的機會,卻又是一次次落空。最終,校方宣布畢業典禮統一改為線上舉行,讓不少畢業生都非常遺憾沮喪。對我們來說,至今所有規劃在一夕之間蕩然無存,心中的失落感更是難以言喻。

隨著畢業日期迫近,情況並不容許我們哀傷太久。所幸科技的發展讓我們得以在線上見面,還有機會祝福彼此,好好道別。於是籌備團隊將心態自「是否該延期舉行實體」的掙扎,轉變為「若改成線上形式,我們能如何做到最好?」的積極態度。多方評估後,我們使用線上會議軟體 GatherTown 作為本次活動平台,並善用其中極高的可塑性,將典禮會場布置得活潑並具有本系特色。此外,我們也廣為募集老師和全系同學們的祝福,設計大合照、線上撥穗、師生交流等同樂活動,形式雖然有別於以往任何一屆小畢典,也和自己想像過無數次的典禮有所差別,卻從未偏離我們「希望讓畢業生留下難忘回憶與祝福」這份初衷。

面臨畢典形式驟變,無論在心理壓力或技術層面,皆是對我們的一大挑戰,過程中也少不了怨天尤人和想放棄的時刻。也許,在這艱困時代中畢業的我們,並非失去了全部,甚至變相獲得了更多。線上形式的小畢典有幸邀請到更多老師參與,即便隔著螢幕,祝福的心意卻絲毫未減,仍舊帶給我們邁步未來的勇氣與力量。我們也難得有機會和每位老師近距離交流談天。用虛擬人物參與平行世界中的畢業典禮,或許是疫情時代下的侷限與最佳解。無論如何,相信這都在我們人生的里程碑中留下一段最難忘又特別的記憶。最後,再次祝福所有畢業生,也願疫情儘速獲得控制,讓社會及早回歸原先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