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專欄

臺大心理系連通空橋籌建史

2021年初夏,受新冠疫情影響而寧靜的臺大校園中,一座造型典雅的空中長廊靜靜坐落在校園北側心理系系館中庭。刺眼的陽光從天空蔚藍中透過樹蔭灑落在藏金色的長廊上,燦爛而耀眼,深深吸引來往人們駐足觀賞。原來這座優雅的長廊是心理系在2021年6月底剛落成,連接南北館的空橋。

緣起

心理系教室與研究室分散於南北兩館,師生須至一樓經由戶外步道才能互相連通,若遇天雨相當不便。2017年3月,為加強南北館教學與研究空間聯繫、改善系館周邊環境、提高師生互動交流,時任系主任鄭伯壎老師邀請具景觀設計專業的牛君白系友,半義務式地帶領設計團隊(地平線規畫設計顧問群)實地走訪系館與周邊環境的每個角落。在仔細觀察與了解心理系的需求,並徵詢建築師江四福系友的意見後,針對目前系館使用空間量身製訂一套「臺大心理系系館暨戶外空間景觀改善計畫」,期望改善系館戶外空間使用,以及心靈調適療癒功能,以提高師生使用效益,讓師生們在埋首研究之餘能適時走出系館,享受這一片自然、舒適、美觀的空間,進而激發師生研究、學習及創意能量。此計畫獲得全系與校院的支持,在同年6月通過校園規劃小組先期規畫審查,順利跨出實現願景的第一步。

好事多磨

通過先期規劃審查後,開始進行第一階段工程南北館連通空橋及周邊環境改善工程的相關規劃。2018年5月連通空橋工程公開甄選委託設計監造技術服務,委員會評選結果由陳明揮建築師事務所得標。為符合法規與使用效益,歷經多次的委託技服的討論與修改,等到通過校園規劃小組正式會議已經過一年半的時間;其中的斡旋協調,總務處人員、林東漢技士、劉韶郁助教,以及本系相關同仁功不可沒。此外,建設經費也面臨巨大的挑戰。為因應原物料上漲,並在設計過程中確實保護陪伴系館成長的中庭大樟樹,工程預算不斷調漲,幸賴管中閔校長、劉緒宗教授與吳俊傑教授兩任理學院院長、王根樹教授與葛宇甯教授兩任總務長,以及校方相關單位的全力支持,共獲得總工程費用2/3的補助款。鄭伯壎主任與系友會陳俊良理事長也共同號召系友慷慨解囊、共襄盛舉,經過將近一年的籌措,系所自備款也順利達標。在校、院、系及熱心系友們的共同努力之下,工程資金在2018年年底順利到位。

陳明揮建築師事務所為心理系連通空橋巧心設計,設計師以莫比烏斯環(德語:Möbiusband)作為空橋的設計原則,透過零(0)即無限(∞)的構思,展現循環不已、生生不息的理念,同時兼顧整體中庭空間景觀美質與橋下通行體識感,提供多元使用機能,而與中庭大樟樹營造相依互融、巧緣因借的空間氛圍。2019年5月,於系館中庭舉行動土典禮,鄭主任特別邀請三屆系主任柯永河老師、莊仲仁老師及黃榮村老師共同進行動土儀式,象徵傳承意義,一同見證系館的成長。隔年8月,心理系連通空橋正式開工。

展望未來

歷經將近一整年的施工期,在周泰立主任接棒與頤嘉營造的承包下,眾所期盼的臺大心理系連通空橋終於在2021年的暑假正式完工,將於新的學期開放啟用。除了提供師生更完善、無障礙且深具人文美學的交流空間,這座造型優雅的空橋所標幟之「虛空自我,邁向無限」的利他信念,將會引人注目停留,沈思心靈科學與心靈生活本質,共同追求圓滿完美人性。

一路走來,誠摯感謝在每個環節給予過幫助的每位長官、師長、系上師生及系友,感恩有大家的祝福才能一起迎接這美麗的成果,心理系及其創系精神永遠點滴在心頭。臺大心理系連通空橋將為心理系遮風避雨,守護著心理系大家庭中每一位成員充分成長,繼續陪伴每一位師生邁向百年,貢獻未來。

系友通訊

系友通訊積極更新

臺大心理學系成立迄今,已有超過兩千名的系友,遍布海內外。為了增進系友間以及系友與母系之聯繫,系友會與母系正積極更新系友通訊錄,希望能建立完善的聯絡網路,以利日後活動聯繫。如您的聯絡方式有所變動,煩請告知最新的通訊方式,如您手邊有同屆系友的通訊資料,也麻煩您惠賜相關訊息。歡迎提供最新個人資訊,以更新系友資料庫(線上填寫後請提交),本資料僅作為系友聯繫使用,敬請系友們安心填寫,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