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心理系

系所簡介 系史資料

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系史資料

 

  • [影片] 臺灣大學心理學系系史簡介(精選版)

介紹:臺大心理學系為慶祝創系六十週年,特別製作六十週年回顧紀念影片,歡迎有興趣的朋友點選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adUAZod8KA收看。

 

  • [影片] 懷念蘇先生

介紹:蘇薌雨先生為本系創系主任,於本系長達二十年的系主任任期內,創辦心理學研究所碩士班,為推廣心理學的應用,成立臺大學生心理輔導中心,並榮膺中國心理學會首任理事長,對臺灣心理學學術的推動,不遺餘力。為緬懷蘇先生,特自本系「六十週年系慶特輯」中,擷取訪談內容製成短片,歡迎有興趣的朋友點選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xAPBmSq1fg收看。

 

  • [網站] 臺灣大學心理學系心理學早期儀器

介紹:民國35年台大哲學系主任方東美先生,見日據台北帝國大學的心理學研究室遺留心理學書籍4000冊,學報1500冊,實驗儀器150件,遂提議當時任教該系的蘇薌雨先生籌辦心理學系。於民國38年教育部批准設系,隸屬於理學院。

 

創系之初經費欠缺,在物力維艱的時代,心理學儀器常需自製,部份將日據遺留之儀器,改良成新的實驗儀器使用;而且系館空間不足,幾經文學院哲學系、小黃樓、至目前北館及南館等之遷移,儀器也因而遺缺及受損,但本系仍在空間有限的情況下,盡力保存這些屬於台灣心理學界的珍貴歷史遺跡。

 

本系目前存有「心理學研究室」之實驗儀器55件,分置於南館地下室及二樓教室櫥櫃內;並於系網頁「心理學早期儀器」建立數位典藏。於南館一樓大廳穿堂設有導覽展示台,內有觸控螢幕,做為古典儀器導覽用。

 

受限於系館現有空間不足,展示這些具歷史意義儀器的做法,擬可能採取「角落博物館」概念,於系館內的角落,展示做儀器由來、功能、與操作方法等展示。若有充足的展示空間,未來可就心理學儀器的演進,從上個世紀初的發條式動力、機械、光學、電磁等物理構造,到現代電腦應用等,做一系列儀器演變的展示。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點選網站觀看:http://www.psy.ntu.edu.tw/instrument/

系所簡介 系史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