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心理系

學術研究 研究領域

研究領域

 

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研究與教學分為三大組七領域:

 

Abnormal and Clinical Psychology

 

臨床心理學

臨床心理學組之研究著重於精神異常症狀的診斷、病理、及治療,並企圖建立一統合之臨床心理學理論。

 

Basic Psychology

 

認知與知覺心理

旨在解析人類心智活動的基本運作,研究涵蓋感覺、知覺、注意、意識、學習、記憶、語言、思考、決策等議題。

 

生物心理學

目前研究主題係探討「邊緣系統」及皮層等腦組織在處理情緒事件與記憶時所扮演的角色,期對藥物濫用的神經心理機制有所理解。

 

發展心理學

近來關注兒童的語言發展、情緒發展、情緒障礙及其與親子關係互動之研究。

 

Cultural, Social and Differential Psychology

 

人格與社會心理學

主要探討不同個體間正常存在的差異及族群、團體或情境所造成的差異。研究含括本土社會心理學、文化與情緒、親子關係等議題。

 

工商心理學

研究本土企業人事、組織方面,探討具有中國特色之經營管理方式。

 

計量心理學

研究主要在探討人類行為之度量法,並參與國內相關機構之心理測驗之編製與整理。

學術研究 研究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