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心理系

教務資訊 大學部入學資訊

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入學資訊

 

學系介紹

本系於民國 38 年正式成立,隸屬於理學院。成立宗旨除了培養心理學專業人才以服務人群社會之外,並積極發展學術研究,使心理學成為理論與實用兼備的科學。創系至今,已有七十年的歷史,其間於民國 50 年成立了心理學研究所,招收碩士班的學生,並於民國 60 年增設博士班,為有志於心理學研究的青年,提供深造的機會。教學領域則以多元發展為目標,含括基礎心理學,社會、文化及差異心理學,以及臨床心理學三大領域,或是認知與知覺、生理、發展、人格與社會、計量、工商及臨床等七個次領域(領域簡介)。本系屬於中型規模心理學系,現有專任教師有 24 名 , 榮譽與合聘教師 10餘名,兼任與實務教師 20 餘名,致力於培養各種心理學專業與領導人才,以貢獻社會。

課程介紹

大學部畢業生畢業學分128學分,由必修科目(共同必修+心理學必修+非心理學必修)、通識課程、選修課程三大項組成。必修科目皆安排在大一~大三,讓同學能夠在修完本系必修後有更多時間去探索自己的興趣。
各系所必修科目及應修學分資料查詢
臺大課程地圖

大一 大二 大三 學分數

共同必修

國文(6)
英文(6)
服務甲、乙(0)
健康體適能(1)
專業運動學群(1)

進階英文一、二(0)
專業運動學群(2)
12學分

非心理學必修

微積分1、2、3(6)
AB類2選1
  普化丙+實驗(4)
  普物乙+實驗(8)
普通生物學丙+實驗(4)
CD類2選1   
  社會學(3)
  文化人類學丙(3)

17學分(選普化)

21學分(選普物)

心理學必修

普通心理學(3)
普心討論課(1)
大一研討課(2)
心理統計學(6)
心理實驗法(3)
心理測驗+實習(4)
社會心理學(3)
發展心理學(3)
性格心理學(3)
生理心理學(3)
知覺心理學(3)
變態心理學(3)
認知心理學(3)
40學分
通識課程

 應修12或15學分(視國文領域採記方式),指定領域A1~A5
 詳見臺大共同教育中心  

選修課程  選修43或47學分(視必修AB類選普化或普物)

 

領域專長 

台大自110-1開始推動領域專長,將發散的課程清單模組化,每個專長有明確的主軸,幫助大家有方向的探索。完成領域專長,在畢業時會取得學校頒發之領域專長證書。
本系開設三項領域專長:

工商心理學:以心理學之基礎知識與方法訓練為基礎,進一步學習工商心理學的專業知識與實務應用。
行為神經科學:提供主軸明確且專注在行為神經科學的專門課程,課程目標是讓學生獲得其發展此項職涯的基礎核心能力與實驗操作能力。
心腦合一:培養學生理解心理和大腦運作功能的研究議題,以及如何經由心理學和認知神經科學的研究方法,來取得檢驗理論模型的證據。

 

入學方式

*本項各所述資料請以當年度招生簡章為準

本系未有單獨招生管道,現有入學管道有個人申請、分科測驗、繁星、希望入學等。個人申請、分科測驗、繁星等請參考學招生聯合會委員會,希望入學請參考臺大希望入學招生專區

 

個人申請酌參:
個人申請採計「國文、英文、數學A、自然」四科。

審查資料:修課紀錄(A)、課程學習成果(B書面報告、C實作作品)、多元表現(F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N多元表現綜整心得)、學習歷程自述(O高中學習歷程反思、P就讀動機、Q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

分科測驗採記科目: 
分科測驗採計科目為「國文、英文、數學甲、化學、生物」五科

需求之個人特質:
臺大心理系隸屬理學院,主要招收第三類組的同學。此外,由於心理學與人文的關係非常緊密,臺大心理系也非常歡迎社會組的同學來系就讀。因此,不論具備何種基本能力或是人格特質,都可以往心理學的領域去探索。

 

學系活動

學術活動:
本系所有演講都會公告在系網頁演講公告處,學期中每週三下午14:30-16:00固定邀請學者來系演講。
每年3~5月會舉辦學術壁報展,全系同學有研究構想或成果皆可參加,和同學、學長姐、師長交流。

一般活動:
可以參加系學會相關活動,或是參加系隊

海外交流:
本系有臺大、北大、香港中大三系交流研討會;亦可參加全校海外交流,如交換、訪問等,請參考國際事務處-海外教育計畫

獎學金:
本系有四項系設獎學金,請參考獎學金資訊;亦可參考臺大生輔組,有列出各項助學補助,以及公私設獎學金。

  

職涯發展

本系大學畢業生超過半數會選擇繼續深造,可以選擇報考國內外各大學之心理學研究所、生理學研究所、神經科學研究所、行為醫學研究所、犯罪學研究所、商學研究所、管理科學研究所等。

目前社會並無任何專業純粹為心理系大學畢業生設計,然而卻有甚多職業需要心理學知識。大學畢業生可結合自己的興趣與心理學之知識背景,簡述各領域可能的職涯如下:
生理心理學:從事藥物研發等。
心理計量:從事市場調查、問卷設計等調查性研究等。
工商心理學:從事人力資源、人才徵選、訓練、管理、市場行銷發展、廣告企畫等。
認知及實驗心理學:使用者經驗、產品研發、人工智慧相關等。
發展心理學:幼兒教育領域相關。
臨床心理學:進入醫療機構擔任臨床心理師等。

特別和同學提醒,台灣目前沒有『心理醫生 』之職稱,只有醫學系畢業出來的 『精神科醫生』,而心理系大學部畢業生須接續取得臨床心理碩士學位,方有資格參加臨床心理師證照考試,在取得證照後,始得進入醫療單位從事『臨床心理師』工作。

 

心理學介紹

對心理系和心理學有興趣,想了解更多,也可以參考心理系杜鵑花節粉絲專頁

以下提供杜鵑花節相關影片,可以對心理學有更多的了解!

1. 心理系綜合簡介(心理學介紹/課程介紹/未來出路/入學方式)

2. 念心理,豪不豪--利用計算科學研究法探討社會情緒歷程 (陳品豪老師介紹)--利用計算科學研究法探討社會情緒歷程 (陳品豪老師介紹)

3. 黃從仁副教授談心理學



常見Q&A

請參考本系網站Q&A頁面

歡迎各位高中生加入心理系!

教務資訊 大學部入學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