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心理系

系所活動 向陽營 2010向陽營常見問答
12/15/2014

2010向陽營常見問答

‧活動地點為什麼不是在台大呢?

活動舉行的場地,首先在住宿上,台大的宿舍寒暑假並沒有清空,因此住宿上並不是如此方便;其次是我們營隊與其他營隊最大的不同點在於“體驗團體”活動,而體驗團體所需空間以不被外界干擾為一大原則。由於暑假的台大校園會有暑修,讓我們很難找到一棟獨立的教室大樓,心理系館的教室空間也不足我們做出這樣的活動。所以數年以來,向陽生活營一直是於外界尋覓場地舉辦,以求參加的學員能在活動中享受優良品質的體驗。

然而,考慮到學員的交通問題,集合的地點不會直接在營隊場地,會訂在交通較便利的地方,再集體前往營地,因此上營前請學員一定要注意我們公佈的集合地點。

‧學員是否一定要留在營隊中過夜?會住哪裡呢?

營隊在晚間有安排精彩的活動,且為了學員的安全考量及營隊運作方便,學員必須留在營地過夜。而我們將借用營地的學生宿舍,提供學員住宿。

‧若人數超過錄取上限(120)時,篩選的方式是什麼呢?

由於場地、人力及營隊品質等考量,學員的人數上限約在120名左右。因此,若超過120人報名我們將會進行篩選以控制人數。

然而,每一個人獲知營隊資訊的時間不同,郵寄也會花上不同的時間,而有些人會考慮較久才能決定,若僅以報名先後錄取並不公平,所以學員的錄取和報名時間的先後並沒有關係,只是一定要在期限內完成報名,並依照報名流程完成正確的報名手續。

至於篩選方式的部份,因為男女宿舍數量的關係,學員性別比例也會受到控制;報名表中的"關於我"一欄以及能否全程參與都會是錄取的考量因素之一。希望能讓所有有心想參與營隊的同學都擁有相同的機會。

‧中低收入戶,是否有所補助呢?

若有中低收入戶的同學報名向陽營的話,可以將中低收入戶的證明附在報名信件中。我們在篩選出學員名單後,依營隊的預算來考量,通知這些同學補助的額度。希望讓這些同學也能夠跟我們一起在向陽營中體驗心理學的知識,同時共享歡樂的回憶。

‧關於營隊的課程內容和師資?

營隊中安排了許多課程,我們會邀請系上多位教授及研究生來講課,介紹社會心理學、生理心理學、性格心理學、臨床心理學等心理學各領域,讓學員們對於心理學有全面性的了解。對於心理學有興趣的同學,相信一定能得到知識上的增長。

‧若在營期間有事,可以自行離開之後再回來參加營隊嗎?

如果對請假那天的往返有妥善安排,大家還是可以報名參加營隊的,但請於報名時註明在報名表上,詳細描述離開和回來的時間、離開的方式與需要協助的地方。不過營隊中的活動有它時間上的連續性,中途離營可能會讓你錯過某些重要部份,尤其在”體驗團體”部份,更會讓妳體驗到的營隊經驗缺乏整體感,所以還是希望大家都能全程參與。是否能全程參與也將是錄取的考量因素之一,請各位慎重考慮並安排時間。

‧台大心理系是第幾類組呢?生物方面的知識需要很多嗎?還有讀哪個類組會有影響嗎?

台大心理系是第三類組的學系,分屬在台大的理學院下。

心理學的範圍廣之又廣,可說每個領域都能跟它結合。以神經生理心理學為例,由於橫跨到動物生理的範疇,生物成了台大心理系的必修學科之一。然而,並非所有的心理學領域都一定要接觸生物,故雖然生物是必修,卻不會太重。

至於哪個類組的學生是否有機會唸心理系,答案是都可以!不過如果有學弟妹想準備考試的話,建議社會組的學弟妹以推甄申請的方式進入,畢竟台大心理系在指考時是需要採計數學甲、物理、化學、生物等自然組學科。

‧參加向陽營對心理系的推甄會有幫助嗎?

因為在營隊中有安排多堂課程,可以讓學員對於心理學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或許對於準備推甄的自傳部分和口試部分會有幫助。更重要的是,可以確認心理學是否符合你的期待,有助於在考大學時校系的選擇。但參加此營隊與否,和台大心理系的甄選標準並沒有任何關聯。

‧有關心理系的出路?

心理系未來出路包含了各領域的研究者、心理師、心理諮商師、心輔人員、公司顧問、人事經理、AI相關產業....等行業。不過,心理學本身是一門極為基本且廣泛的學科,能與之結合的學科非常多。因此,能夠選擇的出路是無限多的,端看自己想如何去應用心理學的知識。所以,與其考慮唸心理學能做些什麼,不如好好想想能將心理學發揮到什麼樣的地方才是重要的。

系所活動 向陽營 2010向陽營常見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