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心理系

系所活動 向陽營 2012年向陽營
12/15/2014

2012年向陽營

關於向陽營

向陽生活營是台灣大學心理學系於暑假舉辦的營隊,對象為任何對於心理學有興趣的高中職學生。目的在於介紹心理學的知識,讓大家能對心理學有正確的認知,培養繼續吸收相關知識的興趣。

營隊期間除了營隊活潑有趣的活動外,也會安排精彩多元的心理學入門課程,涵蓋所有領域的介紹,參與營隊的成員們對於科學的心理學以及研究方法有正確的想像雛形。同時我們還安排了根據心理學理論精心設計而成的體驗活動,讓大家藉由營隊期間得到進一步了解自己與傾聽他人聲音的難得機會。

課程介紹

上至基本的心理學各領域介紹下至科學心理學研究方法以及應用,邀請到相關領域的教授以及優秀的研究生來為同學們做深入簡出的介紹,也提供學員們一個近距離與專家們討論並解惑的機會。

活動介紹

在精彩可期的營隊活動之外,我們也準備了名為「體驗團體」的活動,藉著談話、簡單手工藝為媒介,讓學員對於自己與他人有更進一步的認識,甚或檢驗自我、思考未來的期許。 

台大心理系向陽生活營不只提供一個讓對心理學有興趣的同學們互相激盪、學習的機會,也保證能讓每位學員在經歷美好的營隊時光後帶著滿滿的感動以及全新的視野、迎向更豐富的未來!! 

營隊資訊

營隊日期:2012/07/19~2012/07/24

報名期限:2012/04/23~2012/05/11

活動地點:佛光大學、臺灣大學

報名費用:NT. 5800

報名資格:凡國內各高中職在校生及應屆畢業生均可報名

常見問題

◆為什麼活動地點是佛光大學以及臺灣大學呢?

向陽營不方便於臺灣大學進行全程的活動,有以下幾點考量:

  1.住宿上由於寒暑假期間台大宿舍並未清空,必須以其他住宿場所取代。

  2.往返的交通時間與地理環境限制,對於活動安排的便利性與營隊整體性來講並不理想。

  3.向陽營與其他營隊最大的不同點之一在於「體驗團體」活動。此活動所需空間以不被外界干擾為一大原則。由於台大校園在暑假仍有課程,且校園人潮眾多,難以找到適合的空間與獨立的教室大樓提供完善而有品質的營隊活動。 

綜合上述幾點,數屆以來為確保營隊優良品質,台大向陽營傾向借用他校場地舉辦營隊,但活動內容的規劃、課程講師仍全由台大心理系的師生所負責。今年的向陽營也會在營期中安排學員前往臺灣大學,提供更完整的資訊與體驗。

◆集合地點會在哪呢?要怎麼去佛光大學呢?

考慮到學員的交通問題,集合地點不會直接訂在本屆營隊場地-佛光大學,會先在交通較便利的地方集合,再帶領學員集體前往營地。集合地點的確切資訊將詳述於錄取通知書,並同時公布於官方網站。

◆請問預計招收多少名學員呢?篩選方式為何呢?

預計招收120名學員。篩選標準包含:

  1.報名表中自我分享的撰寫。

  2.考量營隊品質與活動的整體性,是否能全程參與也將會是篩選的條件。

  3.依性別比例、居住地區的分佈做適度調整。

◆請問中低收入戶學生的報名費用是否有補助呢?

中低收入戶的同學報名時請將相關證明文件附在報名信件中。篩選出學員名單後將依照錄取名額對補助額度做調整,希望能提供所有想參加向陽營的同學參與的機會。 

◆學員是否一定要留在營隊中過夜?會住哪裡呢?

考慮到學員的安全問題及營隊活動設計,學員必須留在營地過夜。將借用營地的學生宿舍提供學員住宿,而食宿費用皆已包含在報名費用中。 

◆若在營期間有事,可以自行離開之後再回來參加營隊嗎?

如果對請假當天的往返有妥善安排還是可以報名參加營隊,但請於報名時註明在報名表上,詳述離開與回來的時間、離開的方式與需要協助的地方。不過營隊的活動有它時間上的連續性,中途離營可能會讓學員錯過某些重要部份,尤其是「體驗團體」,若錯過更會讓你體驗到的營隊經驗缺乏整體感,相當可惜。因此希望學員們都能全程參與,而是否能全程參與也是錄取的考量因素之一,請慎重考慮並及早規劃。 

◆如果家裡住的比較偏遠,可以有其它方式先報名以免時間來不及嗎?

本屆向陽營的報名時間為20124/235/11(以郵戳為憑),已提供足夠的報名時間,請把握時間及早準備,若有任何不得已之特殊狀況請先與我們聯繫。 

◆關於營隊的課程內容和師資?

營隊中安排的課程會邀請系上多位教授及研究生進行講授,讓學員們對於心理學有全面性的認識。對想了解心理學的同學來說是個難得的機會,可增長心理學各領域的相關知識。 

◆台大心理系是第幾類組呢?生物方面的知識需要很多嗎?還有讀哪個類組會有影響嗎?

台大心理系是第三類組的學系,分屬在台大的理學院下。心理學的範圍廣之又廣,可說每個領域都能跟它結合。以神經生理心理學為例,由於橫跨到動物生理的範疇,生物成了台大心理系的必修學科之一。然而並非所有的心理學領域都一定要接觸生物,故雖然生物是必修,卻不會太重。至於哪個類組的學生才能唸心理系,答案是都可以!不過若想進台大心理系就讀,建議社會組的學弟妹以推甄申請的方式進入,因為台大心理系在指考時會採計數學甲、物理、化學、生物等自然組學科。 

◆有關心理系的出路?

心理系的未來出路包含了各領域的研究者、心理師、心理諮商師、心輔人員、公司顧問、人事經理、AI相關產業....等行業。心理學本身是一門基本且廣泛的學科,能與之結合的領域非常多,故其出路端看個人能如何去應用心理學的知識。「有人在的地方就有心理學。」與其考慮唸心理學能做些什麼,不如想想能將心理學用到哪裡才是最重要的。

系所活動 向陽營 2012年向陽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