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心理系

回首頁 演講訊息 103.09.26 (五) 14:30 沈模衛教授〈視覺工作記憶如何工作?〉
04/09/2015

103.09.26 (五) 14:30 沈模衛教授〈視覺工作記憶如何工作?〉

  • 演講時間: 2014-09-26
  • 演講地點: N100
  • 講者: 沈模衛教授(中國浙江大學行為與心理科學系系主任兼教授)
  • 演講主題: 視覺工作記憶如何工作?

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是短暫存儲和操縱有限資訊的認知加工子系統。區別于短時記憶(short-term memory),工作記憶強調記憶系統對資訊的即時動態加工。本次報告以視覺工作記憶的加工機制為例,從三個方面探討視覺工作記憶的動態加工機制:(1)視覺工作記憶與視知覺的動態交互;(2)視覺工作記憶對存儲資訊的動態整合(integration);(3)視覺工作記憶對表徵的動態複述(rehearsal)。通過一系列研究,我們發現視覺特徵編碼(consolidate)進入工作記憶的方式取決於其在知覺階段的加工方式,簡單特徵可被自動加工至工作記憶,精細細節特徵需要注意進入工作記憶;視覺工作記憶可採用知覺格式塔原則對離散順次進入、存儲的視覺資訊進行整合存儲;基於客體的注意參與複述整合的客體表徵。

回首頁 演講訊息 103.09.26 (五) 14:30 沈模衛教授〈視覺工作記憶如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