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心理系

回首頁 演講訊息 106.04.26 (三) 14:30 翁文嫻教授 〈自詩語言中辨識情感的「不可測」層次〉
04/20/2017

106.04.26 (三) 14:30 翁文嫻教授 〈自詩語言中辨識情感的「不可測」層次〉

  • 演講時間: 106年04月26日(三) 14:30
  • 演講地點: N100
  • 講者: 翁文嫻教授(成功大學中文系)
  • 演講主題: 自詩語言中辨識情感的「不可測」層次

需要找心理醫師,因為心裡面不舒服了;我們很想寫詩讀詩,是因為夢想幸福,那麼,心理研究與詩,有沒有關連呢?
本次演講,嘗試自最能理解的科學角度,自每一個字的轉換間,呈現不同詩人的風神,與及詩出現時,令人眼花撩亂的美。有希臘的李愁斯(Ritsos)、法國的波特萊爾(Baudelaire)、香港的也斯,台灣的黃荷生、羅智成、夏宇,中國大陸的顧城。這些詩人在一兩句之間,就能勾勒多重世界,瞬間將熟悉世界轉換、拉扯我們到陌生異境、將我們變做多層角色,生生把多次元天地變成日以為常的居所…….。啊,我們將體會那個「神經出現問題」的腦。
演講人堅持詩講座是一個「展演」場所,有如貝多芬或蕭邦名曲的演奏;曲愈覺精彩,因為演奏者是不同的,而且每場將有不同的效果。
最後,演講者將表演她自己的一首詩〈夢見130年來最亮的月夜〉,曾在2014年為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巴黎旗艦店開幕時的詩朗誦(亞洲唯一被邀的詩人),中法文演出。

回首頁 演講訊息 106.04.26 (三) 14:30 翁文嫻教授 〈自詩語言中辨識情感的「不可測」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