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心理系

回首頁 演講訊息 109.10.07(三) 14:30 蔡孟利 教授〈那些只能寫在小說中的學術倫理問題〉
10/05/2020

109.10.07(三) 14:30 蔡孟利 教授〈那些只能寫在小說中的學術倫理問題〉

  • 演講時間: 109年10月07日(三) 14:30
  • 演講地點: N100
  • 講者: 蔡孟利 教授(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
  • 演講主題: 那些只能寫在小說中的學術倫理問題

從2017年6月到2020年2月,在兩年八個月的時間內,我寫了將近五十萬字關於學術造假案的小說,分成三本出版。這三本小說雖然都是以學術造假為主軸,但是藉由三位主角在學術圈內身份、位階上的不同,闡述了不同層面的學術人難題。第一本《死了一個研究生以後》是描寫年輕人在積非成是到變成習慣的大環境中,自省以及思索解脫之道的過程;第二本《倫.不倫,愛之外的其他》是描寫壯年人在積非成是到變成習慣的大環境中,很難以善惡分明的態度去面對人生的選擇;第三本《就在那時:情,與江湖》則是描寫年過半百的遲暮之人在積非成是到變成習慣的大環境中,惹也不是、不惹也不是的無處躲塵埃。
會想寫小說,原本只是為了有個遁逃的空間。畢竟當年在報導台大論文造假案超過七個月的期間內,我的生活幾乎被造假案占滿;而在處理此案的過程中,也讓我的學術生涯受到重創,即便表面若無其事的寧靜,但暗潮裡後遺症仍然不斷。所以我得找個方式,讓自己能夠從那種悲憤的情緒中將自己釋放出來。另外,在那段期間內,我接收到許多稗官野史的爆料,這些東西或許可信,但因為缺乏斬釘截鐵的證據,沒有辦法寫成正經八百的評論,我覺得也需要有個合適的方式呈現出來。
不過我對台灣的學術界,還是有著如《死了一個研究生以後》中的總編輯所說的正向看法:「從我第一次進實驗室到現在,投入所謂的學術研究這一行也將近三十年了。三十年來我所看到在台灣的學術研究,不論是在整體環境、經費支持、人才素質、研究表現等各方面, 還是每年都有些進步;雖然我們也同樣的看到在這一行中敗壞風氣、巧取豪奪、奸詭狡詐等等令人痛心的事情與日俱增,但就我個人的經驗,好的、真的仍然多於壞的、假的,即便兩者可能只是五十一比四十九,但仍然是進步的;雖然很緩慢,但仍是不斷的向前走。因此,在我們看到屬於那四十九的壞的、假的而感到非常痛心,甚至對於自己所做過的努力都有些失望的時候,請記得告訴自己,你仍然是站在五十一的那邊;還是有多於一半的人跟你一樣對自己負責的工作著!不然,你不會看到一個儘管緩慢,但還是在進步中的學術界。」

 

參與演講請全程配戴口罩

 

回首頁 演講訊息 109.10.07(三) 14:30 蔡孟利 教授〈那些只能寫在小說中的學術倫理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