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心理系

回首頁 演講訊息 109.12.16(三) 14:30 傅立成 教授〈AI與機器人在心理學的應用〉
12/10/2020

109.12.16(三) 14:30 傅立成 教授〈AI與機器人在心理學的應用〉

  • 演講時間: 109年12月16日(三) 14:30
  • 演講地點: N100
  • 講者: 傅立成 教授(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暨資訊工程學系)
  • 演講主題: AI與機器人在心理學的應用

隨著近年人工智慧、自然語言處理技術的發展,以及聊天機器人的崛起之下,AI結合醫療領域變得比以往受到更多的注視,前百度首席科學家吳恩達認為,「在數位心理健康照顧(Digital Mental-health Care)這塊領域上的成長,或許能滿足社會上偌大的需求」。根據統計,在全球至少有超過三億人口診斷為憂鬱症的患者,面對這種心理疾病,「溝通」是被認為最重要的治療方式之一,認知行為治療(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簡稱 CBT)是一種談話治療,藉由改變病患的負面想法,間接影響其情緒以及行為,該方法往往需要心理治療師長期的一對一的治療,以及昂貴的治療費用。然而隨著AI的發展,已有不少研究員將AI結合心理治療,並且配合聊天機器人的輔佐,像是近幾年由史丹佛大學提出的Woebot,以及CBTpsych皆是以CBT作為基礎,來達到處理使用者的焦慮以及負面情緒。
儘管相較於人類治療師,機器人較為缺乏情感層面的同理心,不過機器人仍擁有一個優勢,那就是: 它不是「人」,因此對某些患者來說,相比於面對治療師的壓力,他們可能更願意坦誠說出自己的困難處。另一方面,隨著近年大數據分析的發展,以往需要大量人力與時間成本的療效研究與治療分析,透過AI的輔助,在資料上的取得與分析將可以節省很多成本。是以,展望未來、人工智慧不僅在人類的生活層面將帶來多面向的協助,甚至也將替廣大民眾的心理帶來更多的溫暖。

回首頁 演講訊息 109.12.16(三) 14:30 傅立成 教授〈AI與機器人在心理學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