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心理系

回首頁 演講訊息 110.10.06(三) 14:30 詹雨臻 副教授〈幽默和金錢酬賞的預期與結果階段之功能性連結〉
09/30/2021

110.10.06(三) 14:30 詹雨臻 副教授〈幽默和金錢酬賞的預期與結果階段之功能性連結〉

  • 演講時間: 110年10月06日(三) 14:30
  • 演講地點: 線上演講
  • 講者: 詹雨臻 副教授(國立清華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
  • 演講主題: 幽默和金錢酬賞的預期與結果階段之功能性連結

幽默可引起有趣愉悅的感受,視為社會性的次級酬賞。本研究目的旨在分離金錢和幽默酬賞的中腦邊緣獎勵系統(MRS)機制。酬賞歷程分為預期(anticipation)和結果(outcome)兩階段。本研究採用3(酬賞類型:金錢、幽默、無)× 2(階段:預期、結果)二因子受試內設計的功能性磁振造影(task-based fMRI),認知作業採用N-back。對金錢酬賞的預期和獲得金錢兩階段皆在伏隔核(NAc)和前扣帶(ACC)有較大活化,而獲得幽默酬賞而產生幽默欣賞的愉悅感受在杏仁核(amygdala)和中腦(midbrain)有較大活化。本研究進一步使用心理生理交互作用(PPI)分析功能性連結,以amygdala作為seed,研究結果顯示在獲得幽默的欣賞在amygdala-midbrain的連結,而以NAc為seed,顯示在金錢的預期階段和獲得金錢階段皆在NAc-ACC的連結,這顯示 NAc 在「動機腦」和amygdala在「享樂腦」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本研究提供對社會酬賞(次級酬賞)大腦機制的理解,並提供幽默作為社會酬賞的大腦機制和功能性連結之重要里程碑。

回首頁 演講訊息 110.10.06(三) 14:30 詹雨臻 副教授〈幽默和金錢酬賞的預期與結果階段之功能性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