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心理系

回首頁 演講訊息 110.11.10(三) 14:30 李尚仁 研究員〈時代之疫: 從疾病史反思自由與防疫的張力〉
10/22/2021

110.11.10(三) 14:30 李尚仁 研究員〈時代之疫: 從疾病史反思自由與防疫的張力〉

  • 演講時間: 110年11月10日(三) 14:30
  • 演講地點: 線上演講
  • 講者: 李尚仁 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 演講主題: 時代之疫: 從疾病史反思自由與防疫的張力

維也納作家卡爾・克勞斯(Karl Kraus, 1874-1936)曾說:「每個時代皆得其應得之病」(Every age gets the diseases it deserves.)。本世紀初爆發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全球大流行,確實凸顯出這個時代的特徵,包括驚人的傳播速度、各國互相效法的封城反應,電子監控技術的應用,以及醫學研究的迅速展開。凡此總總既是現代科技的成果也是全球化的產物。然而,檢疫、隔離、邊界管制與個案追蹤等古老的防疫技術也再次登場,成為延緩與阻絕疫情傳播的關鍵手段。這段期間也出現過往瘟疫常見的經濟衰退、恐慌與謠言蔓延、社會歧視與大國角力等現象。本演講將從疾病史的角度出發,思考這場疫情的新與舊。

回首頁 演講訊息 110.11.10(三) 14:30 李尚仁 研究員〈時代之疫: 從疾病史反思自由與防疫的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