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心理系

回首頁 演講訊息 103.03.19 (三) 14:30 江俊宏博士候選人〈親子間子女聽不聽話對後悔的影響 〉
11/27/2014

103.03.19 (三) 14:30 江俊宏博士候選人〈親子間子女聽不聽話對後悔的影響 〉

  • 演講時間: 2014-3-19
  • 演講地點: N100
  • 講者: 江俊宏博士候選人〈博士班演講〉
  • 演講主題: 親子間子女聽不聽話對後悔的影響

西方研究顯示決策時個人承擔的責任與後悔有所關連。然而,在社會取向的華人社會子女做決定時,父母可能會希望子女聽從他們的意見。因此,當結果不佳時,子女聽不聽父母的話,是如何讓親子的盡責與歸責,進而影響親子的後悔程度,我們用三個研究來檢視。

研究一顯示,子女聽話比不聽話更加後悔,子女感受的犧牲感會中介聽不聽話對後悔程度的影響,且子女後悔程度會由為家犧牲的需要性高低所調節。此外,歸咎父母責任會中介子女聽不聽話對後悔程度的影響,但歸咎自己責任則否。

研究二顯示,父母沒盡比有盡事前責任更加後悔,且父母因子女聽話比不聽話更加後悔。此外,在為家犧牲需要性低時,父母歸咎自身責任會完全中介子女聽不聽話對父母後悔程度的影響,而在為家犧牲需要性高時則為部分中介。

研究三顯示,在義務性弱的事件,子女聽話比不聽話更加後悔,是透過事後歸責而中介;相對地,在義務性強的事件,子女不聽話比聽話更加後悔,是透過事前盡責而中介。

整體而言,在華人社會中親子間聽不聽話的後悔,因聽話事件的義務性強弱,透過「事前對他人盡責」或「事後要他人負責」的程度,產生明顯的關連。


關鍵詞:後悔、聽話、義務、事前盡責、事後歸責

回首頁 演講訊息 103.03.19 (三) 14:30 江俊宏博士候選人〈親子間子女聽不聽話對後悔的影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