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心理系

回首頁 演講訊息 110.12.15(三) 14:30 林宗弘研究員〈資訊兵法:數位時代資訊獨裁的政治經濟學〉
11/26/2021

110.12.15(三) 14:30 林宗弘研究員〈資訊兵法:數位時代資訊獨裁的政治經濟學〉

  • 演講時間: 110年12月15(三) 14:30
  • 演講地點: 線上演講
  • 講者: 林宗弘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 演講主題: 資訊兵法:數位時代資訊獨裁的政治經濟學

摘要:
近年來,全球網路監控(censorship)與國際假訊息(disinformation)所造成的影響日益明顯,講者參考並擴展資訊獨裁者(Informational Autocrats)理論,包括三篇相關研究:講者與張鈞智博士合作研究網際網路是否成為國家鎮壓公民社會的工具?兩位作者論證極權政體網路監控透過兩種機制,操弄資訊與減少資源動員能力削弱公民社會發展。運用19952018年共153個國追蹤資料顯示,極權國家在阿拉伯之春後,以中國、俄羅斯、伊朗與土耳其為首,其網路監控能力有效壓制公民社會。在美國社會學會另一篇論文裡,張閔喬、張鈞智與講者以來自國外的假訊息受害指數作為依變量,對1372000~2019年的數據分析後發現:國際假新聞的流向,是由涉入國際衝突的極權國家往周邊民主國家投射。第三,講者與張閔喬、張鈞智審查中的期刊論文證實一國政府製造的假訊息與各種呼吸道傳染病以及COVID-19為明顯正相關,由於假訊息會導致醫療機構與民眾防疫行為遲緩、減少政治信任會使遵守防疫指引與打疫苗的民眾比例下降,導致疫情擴散、確診死亡率也會上升。然而,假訊息在社會心理學層面的傳播機制並不明確,急需與心理學者進行跨領域合作。

講者簡介: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合聘教授、清大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林宗弘是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博士(2008),研究專長社會階層化、量化研究、中國研究、災難社會學,研究興趣是兩岸三地階級分化與貧富差距,全球風險與災難社會學,近年來關注比較政治經濟學、資訊社會學與氣候變遷議題。曾與洪敬舒、李健鴻、張烽益、王兆慶獲2012年圖書金鼎獎(崩世代) 、並榮獲2015年科技部吳大猷獎等榮譽,近作為與李宗榮合編《未竟的奇蹟:轉型中的台灣經濟與社會》(2017)

回首頁 演講訊息 110.12.15(三) 14:30 林宗弘研究員〈資訊兵法:數位時代資訊獨裁的政治經濟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