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心理系

回首頁 演講訊息 111.3.16(三) 14:30 鄧閔鴻副教授〈大學生的心理健康現況、變化趨勢、需求、與可能的危機:第一線輔導行政的十年經驗談〉
03/02/2022

111.3.16(三) 14:30 鄧閔鴻副教授〈大學生的心理健康現況、變化趨勢、需求、與可能的危機:第一線輔導行政的十年經驗談〉

  • 演講時間: 111年3月16(三) 14:30
  • 演講地點: 線上演講
  • 講者: 鄧閔鴻副教授授 (國立中正大學心理學系)
  • 演講主題: 大學生的心理健康現況、變化趨勢、需求、與可能的危機:第一線輔導行政的十年經驗談

Xiao et al. (2017) 曾指出,大學生的心理健康狀況及其所遭遇的情緒危機在近10年來有明顯的變化。包括,使用大學輔導/諮商中心資源進行短期或長期諮商(治療)的案量增加、求助問題趨於複雜、具有焦慮或憂鬱疾患診斷增加、以及自殺/自傷風險提高等。這些變化對大學輔導/諮商中心現有的輔導行政機制都帶來極大的挑戰(Brunner, Wallace, Reymann, Sellers, & McCabe, 2014; Xiao et al., 2017)。而在台灣的大學校園,高案量與高問題複雜度的變化趨勢也非常明顯,帶給各公私立大學輔導/諮商機構沈重的壓力。講者藉由擔任大學中負責教職員工、學生輔導業務的一級行政主管經驗,與台大心理系師生分享大學校園中心理健康工作推動之現況與困境,並期望藉由與師生的討論,整理未來輔導行政工作的推行方向。


參考文獻
Brunner, J. L., Wallace, D. L., Reymann, L. S., Sellers, J.-J., & McCabe, A. G. (2014). College counseling today: Contemporary students and how counseling centers meet their needs. Journal of College Student Psychotherapy, 28(4), 257-324.
Xiao, H., Carney, D. M., Youn, S. J., Janis, R. A., Castonguay, L. G., Hayes, J. A., & Locke, B. D. (2017). Are we in crisis? National mental health and treatment trends in college counseling centers. Psychological services, 14(4), 407.

回首頁 演講訊息 111.3.16(三) 14:30 鄧閔鴻副教授〈大學生的心理健康現況、變化趨勢、需求、與可能的危機:第一線輔導行政的十年經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