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心理系

回首頁 演講訊息 103.05.07 (三) 13:30 陳韻如博士候選人 〈學齡前自閉症兒童的氣質與適應〉
11/27/2014

103.05.07 (三) 13:30 陳韻如博士候選人 〈學齡前自閉症兒童的氣質與適應〉

  • 演講時間: 103-5-7
  • 演講地點: N100
  • 講者: 陳韻如博士候選人(臺大心理系)
  • 演講主題: 學齡前自閉症兒童的氣質與適應

本系列研究企圖探究自閉症兒童氣質之個別差異,以便了解自閉症兒童氣質個別差異所造成的影響,進而了解父母管教在自閉症兒童氣質差異所造成的影響中所扮演的角色。

研究發現:一、一般兒童與自閉症兒童之氣質確實有所差異,而目前用於一般兒童之氣質測量工具並未全然適用於自閉症兒童,現行常用之氣質測量工具透過項目分析再進行題目之刪減後,應用於自閉症兒童之氣質測量,始具可接受的內部一致性信度及再測信度;此外,本研究依據Rothbart之氣質理論所編製的自閉症兒童氣質測量,則具良好之內部一致性信度與再測信度。二、部份具良好心理計量特性之自閉症兒童氣質向度在考量自閉症症狀與智能後,確實對其適應具有預測力。意即自閉症兒童氣質之個別差異確實對其適應造成影響。三、母親的教養對自閉症兒童氣質在適應所造成的影響中則扮演調節作用。其中,母親的管教並無絕對的好壞,視自閉症兒童之不同的氣質,而產生不同的適應調節。

透過探究、編製適用於學齡前自閉症兒童之氣質測量工具,可知氣質仍是自閉症兒童顯現適應之個別差異的重要來源,而這些氣質上的個別差異影響了母親及自閉症兒童的多項適應。了解自閉症兒童氣質與父母教養對其適應之預測力,得以做為自閉症兒童氣質與心理病理關連性之初步探討,而從療育觀點來看,增進治療者與父母對於自閉症兒童氣質的瞭解,有助於達到更佳的療育效果。

回首頁 演講訊息 103.05.07 (三) 13:30 陳韻如博士候選人 〈學齡前自閉症兒童的氣質與適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