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心理系

回首頁 臺大心理學系季報 臺大心理學系季報─2012年8月刊
11/29/2014

臺大心理學系季報─2012年8月刊

【搶先看】

好消息,最新一期臺大心理學系季報已經出爐嚕!

本期季報內容十分精采,千萬不要錯過!

請點選:臺大心理學系季報2012年8月刊

歡迎系友們踴躍點閱,敬請指教,謝謝大家!

 

人物專訪─楊國樞教授

 

  本期電子報很榮幸邀請到台灣之人格與社會心理學界前輩,同時也是本系大學長─楊國樞教授接受專訪,與各位系友分享成長、求學與人生經驗等小故事。楊教授是位幽默風趣、滿懷理想、充滿活力與熱情的長者,舉手投足間散發出學者的魅力與氣質。「作研究」是楊教授畢生最大的志趣,說到研究時,楊教授雙眼閃耀著光彩,對四十多年來的研究歷程侃侃而談,言談間可看出楊教授對研究的認真與執著,亦不時流露出對後輩的關懷與期許,著實令人敬仰。希望透過這次訪談,能讓更多系友與心理人認識這位大家敬愛的師長。

 

楊國樞教授小檔案

 

楊國樞教授,一九五八年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爾後赴美進修並取得美國伊利諾大學文學碩士學位與哲學博士學位。一九五九年受聘為臺大心理學系助教,至一九九七年於本系榮譽退休為止,春風化雨近四十年。曾任中國心理學會理事長、臺灣大學心理學系系主任、中央研究院副院長、國際生命線協會中華民國總會理事長、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組高級講師兼主任、中國心理協會理事長、亞洲社會心理學會理事長等職位,現任中原大學心理學系及心理科學研究中心講座教授。

 

楊教授畢生致力於發展人格與社會心理學研究,尤其在本土心理學研究上,洞燭先機的楊教授看出華人心理學研究的盲點─全盤套用西方心理學的理論與方法,於是他積極倡導與推動貼進華人社會文化特徵的本土心理學。辛苦耕耘四十多年後,其豐富、多面向的研究成果為臺灣本土心理學的研究奠定紮實、穩固的基礎,相關的理論建構與研究方法亦逐漸發展成熟。

 

楊教授在理論建構方面,建立了「華人社會取向與個人取向理論」與「人類基本需求的雙Y理論」等兩項人格與社會心理學理論。在研究方法與工具方面,則編製了心理傳統性與現代性量表、家族主義量表、孝道量表、成就動機量表、自尊量表、自我概念量表、及自我實現者心理特徵量表等本土化測量工具。至今,楊教授仍堅守學者崗位,致力於華人本土心理學的發展,在花甲之年仍經常四處奔波參與相關研討會與發表著作,更主導多項大型研究計劃,盼能竭盡己力貢獻學界。楊國樞教授對學術研究的熱情與執著非常值得後輩敬仰與學習,其學者風範可謂華人本土心理學的一代宗師。

 

 ...more

回首頁 臺大心理學系季報 臺大心理學系季報─2012年8月刊